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耄耋老人不慎摔倒 随手公益救人性命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3-12

来源:鹰潭日报

    面对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一直都是大家讨论的话题。3月4日下午,在建设路,一位老人摔倒在路边。这时,鹰潭机务段职工张作舟选择主动上前帮助摔倒老人。在扶不扶的道德考题上,他用实际行动交出了满分答卷,让我们看到鹰潭是一座温暖的城市。

    在张作舟工作的鹰潭机务段检修车间内,他向记者说起了事情的经过,还原了这感人一幕。

    “我当时在附近办点事,与朋友在路边聊天时看到老人摔倒,就立马跑了过去。”张作舟告诉记者,那天恰好是他生日,朋友们打算在建设路的一家饭店里为他庆生。正在他与朋友聊天时,看到不远处有一位走路颤颤巍巍的老人,由于刚下过雨路面湿滑,老人不慎摔倒在地。

    “跑过去才看到老人满脸是血,趴在地上动弹不了。”为了避免二次受伤,张作舟先是取下老人的帽子垫在地上,随后在周围的餐馆借用一张餐布铺盖在老人身上,并简单地询问了老人的状况,发现老人意识清醒但是手脚使不上劲。

    在部队当卫生员的经历让张作舟意识到,不能贸然将老人扶起。他告诉记者:“老人摔倒后如果盲目将老人扶起,可能造成二次损伤,特别是这名老人摔倒时头部着地,很可能有颅内出血的情况,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加重损伤和骨骼错位,还可能会导致残疾。”

    在询问老人身体情况后,张作舟连忙询问围观的群众中是否有认识老人的,并希望有人能联系上老人家属。在询问过程中,张作舟拨打了120电话。他在电话中说:“没有担架和相关设备,我们不敢轻易移动老人,请你们快点来。”

    五分钟后,救护车到达现场,张作舟帮忙将老人抬上担架,并随着救护车一起前往中医院。幸运的是,经过医院检查确认老人摔倒后只是轻微脑震荡,并无其他大碍。待到老人检查完,张作舟悬着的心才松了一口气。面对老人家属的感谢,张作舟说:“看到老人摔倒,我肯定是要帮忙的,我是一名志愿者,我也一直提倡随手公益,能帮就帮,将公益融于生活,我才对得起身上的红马甲。”

    说起张作舟,在鹰潭机务段有很多人知道他,因为他除了是鹰潭机务段的职工,还有一个身份就是鹰潭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执行会长。2002年退伍回到鹰潭后,张作舟开始接触志愿公益。在这十五年里,张作舟看到鹰潭的公益事业在发展,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做公益到现在,我最自豪地不是说我做了多少事,而是让人们看到红马甲后就知道这是志愿者,我们将公益意识植入到人们的认识中。”

    检修车间的领导介绍说:“张作舟作为和谐电力机车C4修制动系统的检修工长,在本职工作上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地带领工组同事投身于车辆检查维修。但就是这样,他还能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志愿行动,在机务段有很多人受到他的影响,参与过志愿活动。十多年来,他一直默默奉献、用心耕耘,扩大了影响力和号召力。”

    张作舟的公益队伍,从最初的6人小队到现在注册登记超过三四千人的协会,每年青志协有上百场活动需要张作舟组织和参与,工作之余并没有多少时间留给家人。在问及家人是否支持的时候,张作舟告诉记者:“我的儿子现在读幼儿园,小男孩很皮,但是老师对他是又爱又无奈,别的小朋友在下课玩的时候,他会去厨房帮忙削土豆,老师问他为什么,他说‘我爸爸是志愿者,我也要当志愿者’。”就像他在朋友圈里写的“个人小爱的汇聚到大爱的蜕变,感动一座城市从感动身边的人开始。”

    记者手记


    老人摔倒扶不扶,这本来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可是近年来扶人反被讹的事情频发,“扶老恐惧症”导致一些人在扶不扶这个问题上犹豫不决。张作舟以其亲身事例,为我们作出了生动诠释。事迹虽然平凡,但彰显出铁路工人良好的道德风貌,发挥了志愿者在传递爱心、传播文明方面的重要作用,弘扬了社会新风正气。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