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他们来支教的那天,孩子们称为“清华节”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0-30

来源:新华网

   “杨老师你是化学专业,我以后也想好好学化学。”离开支教地点前,一名初三的学生找到杨波,向他表达了感谢。对从大一开始就参加许多支教活动的杨波来说,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但是听着这样一句简单的话,一股暖意还是涌上心头。

   杨波是清华大学化学系的大四学生,现任清华大学学生书脊支教团“书脊计划”公益项目总负责人。

   “书”,象征人文关怀;“脊”,象征社会担当。从2007年成立至今,“书脊计划”一直致力于为农村教育的改善带去支持。

   11年,134个支队,1200多名志愿者

   早在项目运行前期,由于考虑到支教对象主要是小学生,传统的课程教授在短期支教的过程中并不太适合他们,队员们就提出采用夏令营式的主题活动方式来帮助孩子们。因为参与过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的许多公益活动,杨波也接触到了引导孩子、解放孩子天性等新的支教发展理念,在去年秋季学期,他领导团队确立了 “主题夏令营”的方案。

   主题夏令营模式指的是首先结合支教地需求和自身优势,选定夏令营的框架主题;其次围绕大主题分设每天的小主题;最后围绕小主题,进行针对性课程内容设计。如在去年的支教中,书脊支教团就在河北平山和内蒙百什户分别开展了“国韵书香”和“足球支教”的主题夏令营活动。“从去年到今年这一年多的实践来看,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杨波说。

   十一年间,“书脊计划”组建了134个支队,1200多名清华大学志愿者参与进来,为17个省区的近万名学生累计授课超过4000小时。

   青海水滩小学的“清华节”

   关于短期支教的争议这些年来一直存在,短期支教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十一年的探索下来,书脊支教团有着自己的理念。在支教团看来,他们主要做的还是通过对孩子的课后陪伴,与孩子形成一种感情上的维系,并努力做好他们的榜样。青海水滩小学是支教团合作了十年的一所学校,那里的孩子把每年清华队员过去的日子称为“清华节”,盼队员们过去就像盼过节一样。

   虽然支教时间短,但“书脊计划”在回访上下足了功夫。支教结束后的秋季学期,支教团会对每个支教地进行回访,每个支队提交上来的总结报告他们也会与当地确认,并且收集当地的反馈。如今,支教团与支教地的关系得到了良好的维系。学校中合作时间最长的已达十年,今年的支教点中80%也都是从去年延续下来的。

   部分学校师资力量亟待加强

   因为对支教地一直持续关注,支教团见证了许多学校的变化。贵州遵义正安县的太平小学是支教团前三年连续探访支教一所学校。2014年的时候,学校的操场还是土操场,硬件设施相当落后。这两年,国家教育扶贫工作成果初现,学校的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改善。目前学校操场已经全部硬化,新的教学楼和宿舍楼也都盖起来了。

   但欣喜于孩子们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改善的同时,支教团也有着隐隐的担心。“对于部分公办学校而言,国家会分配一些老师过来。但是更多的乡村小学想要留住老师,尤其是艺术老师,非常难。另外有些学校有了多媒体,却没有会用设备的老师。希望国家在师资力量上的支持力度能再加强一些。”杨波说。(王慧)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