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不忘志愿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计划援缅项目志愿者热议十九大报告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0-27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近期,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官方微信平台上我们推送了海外计划志愿者在异国他乡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的报道,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关注。今天,我们继续推送五位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第三批援缅项目志愿者收看盛会后谈感想和体会的相关报道,展现海外计划志愿者虽身居国外,但时刻与党同心,与祖国同频的精神风貌。

  体会大国担当,牢记青年使命

  龙沁洁,女,苗族,1988年8月出生,群众,硕士研究生学历,汕头大学应届毕业生。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第三批援缅项目志愿者,在缅服务期间主要负责技术与职业教育培训。(图为缅甸当地职业学校中产自中国的车床)

  在全世界瞩目关注的时刻,作为一名援缅甸项目的海外青年志愿者,我特别的激动和感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和国际地位的提升。近期,缅甸爆发了H1N1流感病毒,缅甸全国上下人心惶恐,我们17名援外志愿者也不例外。就在缅甸疫苗匮乏之际,新闻里还不断刷新着感染和死亡的人数,周边的同事或朋友们也纷纷戴上口罩,我们不禁担心起自己被感染的风险以及各种可怕的后果……

  然而,这样的担心不久后就消除了。中国政府在面对缅甸的疫情时立即启动了对外人道主义紧急救援机制,为其提供了大量控制疫情所需药品及物资。在团中央和贵州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关心下,我们立马进行了疫苗的注射。

  当我们身在祖国时,我们可以享受着高效的防疫机制、卫生的医疗环境、以及安全的治疗手段;而当身处异国他乡时,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那些我们所享受到的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如今的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问题上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相应地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正是有着这份担当以及命运共同体的视野,帮助和促进了许多不发达国家的建设,赢得了他们的信任与支持。同样,作为不断进步的中国当代青年,我们不仅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也要有辽阔的胸襟和长远的眼光,共建共享共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时代 新青年 新使命

  吴俊峤,男,汉族,1996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大学本科学历,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4级运动训练专业大三学生,国家二级游泳运动员,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第三批援缅项目志愿者,在缅服务期间主要负责游泳训练。(图为正在指导游泳训练)

  大家好,我叫吴俊峤,是一名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援缅青年志愿者,我在缅甸曼德勒的服务项目是游泳训练,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虽然没有条件通过电视收看大会实况,但能用手机来聆听这场盛会我也感到十分幸福自豪。

  习近平同志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作为一名青年援外志愿者,我们不仅仅是志愿服务工作者,更是国与国之间交流的使者,我们要积极向其他国家展现中国新青年的良好形象,为国家外交大局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在国内的时候,我们可以享受各种便利的生活用品、优良的卫生医疗条件,而此刻身处异国他乡,我深切体会到我们在国内所享受的一切是多么珍贵。

  我来到海外进行游泳训练志愿服务已有半年,从训练设施到训练理念、从训练补给营养到训练结束恢复,在这边的一切都没有国内那么便利。正因为如此,才更需要中国,需要我们这些青年志愿者的帮助。同时,我也深刻地体会到,在国外,你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国家的形象,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志愿者的精神风貌。

  聆听习总书记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我深刻认识到是党带领祖国和人民走向富强,走向复兴。这份报告中所蕴含的哲理和精神,我们需要时间去消化和体会,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肩负着中国援外志愿者的外交使命,从十九大报告中,我们体会到了习总书记对我们的鼓励,我们也为身后的祖国感到自豪。

  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许思德,男,汉族,1992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大学本科学历;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2014级物理专业大三学生,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第三批援缅项目志愿者,在缅服务期间主要负责缅甸中国企业商会的秘书工作。(图为正在布置宴会现场)

  今天在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后,有颇多感想。作为一名海外服务计划的援缅青年志愿者,投入缅甸的服务工作已经快半年了。在离开家、离开父母、离开祖国的日子里,无不时刻挂念着祖国、挂念着家乡、挂念着亲人。对祖国的飞速发展、日益强大、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无比的欣悦。

  我的工作是服务于缅甸中国企业商会,对中国企业在缅甸的发展、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所做出的贡献深有感触。

  在缅甸中国企业商会服务的这半年里,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中国企业的严谨和企业员工勤奋的工作作风。他们与缅甸人民互帮互助、和睦相处。中国企业的入驻,改善了当地的就业环境,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当地的员工以能够在中国企业工作为豪。越来越多的缅甸老百姓也喜欢上中国文化,学习说中国话、写中国字,这是中国文化的魅力感染了他们。拥有这样强大的国家作为后盾,生活在这样一个安全、强盛的国度里,我是幸运的、是来之不易的,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无不时刻提醒自己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为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今年7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的毕业典礼上,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现场致辞,其中引用一位战斗机飞行员的话:“我最大的遗憾就是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这句话让所有在场的人热泪盈眶,这种动人心魄的爱国主义宣言,给予我们青年志愿者强大的力量和支持。

  我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许思德!我庆幸我是一名中国公民,赶上这个好时代,我要努力做好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我愿意为祖国的明天做出自己的贡献,为美好明天刻苦奋斗。

  最后,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富强,越来越繁荣昌盛!

  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岳欣雨,女,汉族,1996年7月出生,预备党员,大学本科学历,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4级运动训练专业大三学生,国家二级运动员,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第三批援缅项目志愿者,在缅服务期间主要负责乒乓球训练。(图为正在指导球员训练)

  我是一名援缅甸项目的志愿者,主要是负责乒乓球训练。投入缅甸的服务工作已经快半年了,今天在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后,深深感到祖国的强大,为作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刚到缅甸见到他们的球馆时,心里满是惊讶,因为在目前的中国已经很少看到这样的情况:一个极其简陋的房子,四周都是用铁网围起来的空窗户,铁皮的房顶,1个教练员和11个运动员,教练常常很忙,更多的时候都是队员们自己训练,5张球台,每一张都高低不平,训练的多球也只有不到100个,11个队员啊,想练一下发球都困难,队员的胶皮也是男生用完女生用,女生用完男生用……

  这样的训练条件让我想起了在国内训练时的我们,有着高水平的教练员、专业的训练场地和器材、先进的教学环境,看着眼前的一切,我的心里只想感谢国家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和训练条件,让我们得以有过硬的技术能够在艰苦的环境中帮助到我们的援助对象。这半年的海外服务经历令我感到弥足珍贵,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作为一名援外志愿者,我非常荣幸能成为中国与缅甸之间体育技术交流的使者,为我国外交大局贡献一份力量。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张卫清,男,汉族,1996年1月出生,共青团员,大学本科学历,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4级运动训练专业大三学生,国家二级运动员,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第三批援缅项目志愿者,在缅服务期间主要负责乒乓球训练。(图为正在指导球员训练)

  我是一名援缅海外志愿者,很荣幸可以亲切地听到祖国的声音,自己认真聆听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真切的感受和认识到新时代新青年所肩负的艰巨使命。

  习主席在会中讲到,要坚持“一带一路”和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中国作为世界大家庭的一员,会平等地对待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落后的国家。身在海外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我们不仅仅要传授技术和知识,更要宣传和传播中国的先进文化,充当国与国之间交流的使者。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保险和医疗卫生”的制度保障,让我们有了安全感。我们作为第一批来到缅甸的志愿者,要给缅甸人民留下好的印象,这样才会有更多的志愿者来到这里,我们深感自身使命的重要!

  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为是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援缅甸项目志愿服务队队员感到荣幸。感谢党和国家给我的这个机会,为日渐强大的中国,尽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