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江苏公布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结果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0-13

来源:南京日报

  近日,江苏省文明办公布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南京市推荐的南京市癌友康复协会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朱荣珍等8名志愿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紫金草志愿服务队等2个志愿服务组织、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富贵山社区等2个社区榜上有名。江苏省文明办公布的这份表彰名单中,南京市共占12席,数量居全江苏省首位。

  每到周一,参观者总能在南京市江宁织造博物馆看到这样一位老先生,蓝色的鸭舌帽、朴素的外套、花白的头发,还有架在鼻梁上年代已久的金丝边眼镜。他将志愿者的工作牌挂在胸前,从茶水间灌上满满一壶热水,便开始了一天的服务。

  这位志愿者名叫顾振海,今年76岁,退休前是英语教授。2013年8月加入江宁织造博物馆志愿者团队,至今已服务800小时。顾振海在岗位上为参观者们提供中英文讲解等服务,是南京市此次获评优秀志愿者典型中年龄最长的。

  在南京癌友康复协会,提到朱荣珍,大家都会敬佩地喊一声“朱大姐”。“朱大姐”身患癌症十多年,却用志愿者精神战胜病痛,在癌友协会常常忙到忘记自己是名病人。朱荣珍说,要不是社会的支撑,她走不到今天。如今感到身边有忙不完的事,她要当好协会的“桌子腿”,让癌友们在协会的舞台上交流经验、抱团抗癌。“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随着志愿工作的开展,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我们、关心我们。”朱荣珍说。

  “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名单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紫金草志愿服务队和南京市鼓楼医院志愿服务队双双“上榜”。鼓楼医院的志愿者们结合自身特色建立了“一二三四”志愿服务模式,即建立一个服务站;突出院内、院外服务两种服务形式;建立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三支服务队伍;形成了“助力成长,携爱同行”脊柱侧弯患儿陪伴项目、“宁馨相伴,医路有你”临终关怀志愿服务项目、门急诊志愿服务项目、公益社区行服务项目四大服务品牌。

  江宁区东山街道外港社区和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富贵山社区获评“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富贵山社区广泛招募党员、大学生、五老人员、居民积极分子等方面人才,建立了敬老爱老、爱心助残、心理疏导、文明礼仪、环境保护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了针对社区独居老人的“桑榆情”项目、关注残疾困境家庭子女的“同在蓝天下”项目,还有“邻里讲堂”、“睦邻家园”、“风采梅缘”等服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2017年4月起,江苏省文明办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活动,经过宣传发动、择优推荐、集中展示、群众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共产生100名优秀志愿者、2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20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另悉,近5年来,南京市获得全国、江苏省、南京市级综合表彰的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达511个。(南京日报记者 张源源)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