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一名“95后”志愿者的脱贫攻坚战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0-27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中国人的一天》推出“中国温度”扶贫系列故事,第四期讲述扶贫志愿者刘峻潇的“造血式”扶贫故事。今年22岁的刘峻潇现在是重庆市城口县周溪乡凉风村的一名扶贫志愿者。2016年,毕业于重庆理工大学的刘峻潇通过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录考试,开始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摄影/新华社王全超 编辑/刘诗萌 《中国人的一天》第2849期) (来自:中国人的一天)

  2017年,刘峻潇被派驻到周溪乡最偏远、脱贫攻坚任务最繁重的凉风村。为切实帮助村民脱贫,他常常深入村民家中走访调研。 (来自:中国人的一天)

  根据与各贫困户商讨的具体情况,他和村里干部为村民们制定了相关的增收脱贫建议。刘峻潇在凉风村村民罗建清家走访调研。 (来自:中国人的一天)

  通过实地走访和讨论研究,刘峻潇和村里干部一道,为凉风村量身定制一套脱贫方案:依托凉风村海拔高、有高山草场、夏季凉爽等优势特点,种植独活、牛膝、玄参等中药材、发展旅游项目、积极平整硬化村级道路。 (来自:中国人的一天)

  在周溪乡凉风村走访的刘峻潇鞋上沾满了泥。一年多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经历,让这位“95后”对扶贫工作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来自:中国人的一天)

  除了走访调研,他还经常在生活上帮村民们做些力所能力的事情。刘峻潇协助周溪乡凉风村村民陈龙刚夫妇背运盖房用的瓦片。 (来自:中国人的一天)

  刘峻潇帮助村民陈龙刚夫妇背运盖房用的瓦片。 (来自:中国人的一天)

  刘峻潇还与51岁的周溪乡凉风村村民梁平一起在独活中药材种植地劳作。 (来自:中国人的一天)

  从老人到小孩,他都尽己所能的帮助。刘峻潇在周溪乡凉风村辅导10岁的梁号做作业。 (来自:中国人的一天)

  梁号和罗峰在周溪乡凉风村“农家书屋”看书。近年来,重庆市城口县建成“农家书屋”近200间,实现全县村、社区全覆盖。 (来自:中国人的一天)

  7岁的王霖森父母都到外面劳作去了,刘峻潇常来便带着王霖森玩耍。 (来自:中国人的一天)

  刘峻潇和10岁的王霖枫一起放牛。据了解,重庆市城口县现在有300名扶贫志愿者,在脱贫攻坚一线上挥洒汗水,奉献智慧。 (来自:中国人的一天)

  刘峻潇说:“如何把‘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扶贫是我们精准扶贫的关键。这其中,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努力。”(微信搜索“中国人的一天”或“chinaoneday”公众号,加入我们的微社区,分享你的故事,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主人公。) (来自:中国人的一天)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