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通过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推动“五大青年行动”试点社区团组织负责人专题培训班举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0-13

来源:志愿北京

3-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10月11日上午,通过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推动“五大青年行动”试点社区团组织负责人专题培训班举行,团市委书记熊卓,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会长陆士桢,团市委副书记李健出席开班仪式,十六区团区委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同志、试点街道共青团工作负责人、试点社区团组织负责人以及试点街道所在地的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近400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熊卓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团组织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通过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推动“五大青年行动”试点工作是北京共青团全面深化群团改革的客观要求,是北京共青团“两贯彻一落实”的具体举措,是北京共青团落实《总体规划》的重要手段,是北京共青团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化、制度化的现实需要;二要加强统筹,形成试点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团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五大行动,强化资源整合,抓好工作融合;三要狠抓落实,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要明确责任分工,注重精耕细作,构建长效机制。李健同志就通过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推动“五大青年行动”试点工作作部署说明。昌平团区委、西城区德胜街道团工委、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国瑞城东区社区负责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

  培训班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会长陆士桢以《共青团改革背景下的社区志愿服务》为题作报告。陆教授围绕群团改革与志愿服务发展的背景;关于群团改革与志愿服务;发展社区志愿服务,推进基层共青团改革等三个方面,从思想认知、工作方法、制度建设等角度阐释了推动社区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

  随后,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规划指导部负责同志讲授“志愿北京”信息平台以及“志愿服务走进社区”专题版块的操作使用方法,志愿中心相关人员从政策法规、工作北京、典型社区经验做法、志愿服务具体举措等方面,分别介绍了清洁空气、节水护水、垃圾分类、文明出行、背街小巷整治“五大青年行动”工作方案。最后,来自德胜街道、香水园街道、丰台街道、高米店街道的团干部分享交流了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来自夕阳再晨志愿服务队、绿色啄木鸟环保公益组织、心飞扬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京密引水管理处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队的团队负责人,分享了开展科技助老、城市治理、志愿家庭、节水护水项目中的感受和心得。通过经验交流分享,使参加培训的社区团组织负责人进一步开阔了工作思路。

  10月11日下午,李健同志出席通过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推动“五大青年行动”试点社区团组织负责人专题培训班结业仪式。结业仪式上,石景山团区委、朝阳区大屯街道团工委、顺义区光明街道社区团组织负责同志作为参训学员代表发言。李健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班帮助社区团组织深化了认识、交流了经验、开拓了视野。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围绕“通过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推动五大青年行动”这条主线,聚焦“社区”这个志愿服务的主阵地,抓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扎根社区,凝心聚力,努力开创共青团事业和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和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团代会精神,2017年10月-12月,北京团市委将在全市开展通过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推动“五大青年行动”试点工作。全市16个区的团委协调本区文明办、区委社会工委、区综治办、区民政局等相关单位,分别确定在本区1个街道所属的全部社区开展试点工作,全市共有279个社区参与试点工作。每个试点社区将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治理大城市病和本社区实际,通过志愿服务,在清洁空气、节水护水、垃圾分类、文明出行、背街小巷整治“五大青年行动”中,至少选择1项行动长期开展。其中,清洁空气青年行动,将会同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深化“V蓝北京——我的环保日记”主题活动,宣传倡导植绿护绿、绿色出行、少开机动车、少放烟花爆竹、不焚烧秸秆、不乱扔废弃物等行为;节水护水青年行动将会同水务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志愿服务参与河湖管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垃圾分类青年行动将会同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在社区居民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文明出行青年行动将会同文明办、交通管理等有关部门,在交通枢纽、重点站点、交通路口等开展文明交通宣传、信息咨询、便民服务等;背街小巷整治青年行动将会同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围绕文明街巷创建、特色街巷宣讲、清洁街巷、和谐街巷、邻里守望等,集中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志愿行动。同时,各试点社区将按照“1 1”的模式,在选择完成“五大青年行动”至少1项行动的基础上,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围绕精准帮扶、义诊咨询、敬老助老、阳光助残、爱心陪护、法律咨询、治安巡逻、社区应急等方面,再开发设计不少于1个长期坚持的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进一步深化社区志愿服务,充分激发基层团组织工作活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化发展,提升广大居民的志愿服务参与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