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用真心换真情 百步亭老年志愿者献“余热”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0-13

来源:中国社区网

  “我已经退休,无法为社会做出贡献,但是我可以帮助年轻居民,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更好地回报社会。”10月11日,在第十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的现场体验教学环节,学员们参加了“两长四员”现场会,百步亭社区怡康苑304栋楼栋长代晓燕的一句话赢得在场学员的热烈掌声。

微信图片_20171012090241.jpg

  (代晓燕分享志愿服务故事)

  今年67岁的代晓燕是百步亭社区的老住户,退休前从事会计的她,在退休后毅然推掉了很多大企业的邀约,当起了百步亭社区的楼栋长。“社区居民无小事,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我们的大事。”代晓燕说:“别看我六十多岁了,我的身体很硬朗,还能发挥余热。”

  家住304栋的马奶奶关节不太好,儿子媳妇工作繁忙,小孙子阳阳的上下学接送和吃饭问题成了马奶奶的心病。心急如焚的马奶奶将苦恼告诉了代晓燕,她二话不说就承担起了照料阳阳的工作,这一照顾就是两年。“我家里也需要做饭,多一个小孩也没什么,再者说,马奶奶能把孩子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就这样,在代晓燕的带动下,老伴和孙子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谈及自己的孙子,代晓燕一脸骄傲,“百步亭的志愿服务文化就是对孩子的最好教育,我的孙子现在也是小小楼栋长,经常参加社区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上到80多岁的老人,下到刚系上红领巾的孩童,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理念已深入人心。今年已经80多岁的常务志愿者马杏英结对帮扶了20多位空巢老人,负责十几个楼栋的大事小情,她说:“做好志愿服务的秘诀就六个字,‘用真心换真心’。”如何发动更多的人做志愿者?在马杏英看来,就是拿出自己的真心,真心为居民服务,真心为居民办实事。“每个人心中都会有杆秤,你把居民放在心里了,居民才会把你放在眼里。”

微信图片_20171012090246.jpg

  (浙江组学员和百步亭志愿者合影)

  “将心比心,这大概就是百步亭社区能拥有4万多名志愿者的‘真经’。”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书记、主任柯建华对百步亭社区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感动、发动周围人做志愿者的方式赞不绝口。

  河北省承德市营子区铁北路街道创业社区主任董晓娜说:“通过今天的交流学习,我感觉到志愿服务精神已经成为百步亭社区居民共同的价值理念, ‘选择了百步亭,就是选择了幸福生活’这句话真的是名不虚传!”(中国社区网 王晓雅)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