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佳节又重阳,一场不再缺席的陪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0-30

来源:青春山东

  在农村

  有这样一群老人

  他们在本应儿孙绕膝,共享天伦的时候

  孤零零的一个人生活在老旧的房子里

  贫困与孤独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

  翠微高处

  故人帽底

  一年最好

  偏是重阳

  重阳节·敬老节

  “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

  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

  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万名青春扶贫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

  通过走访慰问、联谊表演、

  公益服务等一系列“金晖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在这个敬老节

  为贫困老人送去一份关心与问候

  不缺席的

  陪伴

  “太感谢你们了。”这是今天青春扶贫志愿者们听到的最多的话。

  今天,在济南章丘,来自山东技师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走进文祖街道,陪贫困老人聊天,帮助他们打扫卫生,为他们义务理发;

  在淄博淄川,医疗志愿者为贫困老人赠送过冬物资,进行爱心义诊;

  在潍坊寒亭,潍坊爱心义工的志愿者与贫困老人一起进行重阳联欢,带去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他们年龄,职业各不相同,却给贫困老人带去了同样的温暖和笑容。

  然而

  “金晖助老”行动不只是在节点

  建立长效机制

  切实为困难老人排忧解难

  才是“金晖助老”行动的关键所在

  金晖助老

  我们在行动...

  自2017年3月,团省委、省扶贫办联合启动实施“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以来,各地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2017年10月,全省共有16个市的10 0个县(市、区)开展“金晖助老”行动,招募专项志愿者21087人,累计结对 10288对,开展服务89339次,累计服务时间达18.9万小时。

  金晖助老

  我们这样做...

  帮扶机制:“结对 接力”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老年人,按照 不少于2:1的比例,组织青年志愿者与贫困老年人结成长期帮扶对子。

  济宁

  每名老人对应1个青年志愿者小组(不少于3人) 1名青年医生 1名心理咨询师的模式提供服务。

  聊城

  采取由1名邻里互助志愿者和1名城乡互助志愿者结对帮扶1名贫困老人的结对方式。

  细化服务:“五个一”

  明确开展“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过冬用品”为主要内容的 “五个一”助老志愿服务。目前,开展服务89339次,累计服务时间达18.9万小时。

  每月1—2次

  到老人家中当一天儿女

  整理一次家务

  清理一次个人卫生

  维修一次小家电

  为老人送一次御寒衣物

  济宁微山

  增加了“提供一次医疗健康服务”,发动医务工作志愿者,入户为受助老人开展健康查体。

  潍坊安丘

  针对部分尚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但确需修缮的老年人房屋,组织志愿者开展房屋修葺服务。

  队伍建设:面向社会集中招募

  按照“总体规划、统一部署、分工实施”的原则,各地结合地方实际,面向不同群体,2017年,集中招募、组建了一支 21087人的来源广泛、专业素质较强的志愿者项服务队伍。

  潍坊

  采取与社会组织签订服务协议的模式,吸收了安丘义工、昌邑义工等专业服务团队加入。

  滨州无棣

  为志愿者购买《老年志愿服务手册》等书籍,进一步提高服务的针对性。

  举办志愿者培训

  动态管理:确保精准服务

  2017年计划结对帮扶贫困老年人1万名,目前实际结对10288对,已实现了结对全覆盖。

  动态数据库

  各级团委、扶贫办密切配合,建立了涵盖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家庭状况、身体状况、帮扶需求等相关信息的管理台帐,确保老人信息全面、真实。

  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台账

  完善的监督机制

  采取电话抽查、不打招呼实地检查等方式,检查任务落实情况,确保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实在有效。 在资金使用上,要求任务市、县对照方案要求,严格使用程序、使用规范等,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的规范、到位。

  多方整合资源

  扩大“金晖助老”行动的参与面。

  临沂:启动“万家志愿家庭帮户”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将更多公益力量投入到贫困老年人帮扶工作中。

  济南:整合青联委员、青年文明号资源,相继得到日照银行、济阳邮储银行等提供的棉被、米面油等物资支持。

  国家卫计委预测

  到2020年

  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

  将增加到2.55亿人

  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

  同时

  高龄、失能、独居和空巢老年人数量

  将进一步增加

  金晖助老行动

  将为农村贫困老人提供具体化、差异化的帮助

  青春扶贫,不忘初心

  为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团 团 课 堂(100)

  要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要积极为广大青少年实现梦想提供服务,切实改进作风,深人基层、走进青年,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代表和维护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努力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013年5月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281页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