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教师节特辑 | 长大后我真的成了你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11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金秋时节,美丽的西部,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已经到岗开始工作。这些刚刚走出校园的青年志愿者,在一周多的时间里迎来了人生的许多个第一次,第一次背起行囊走进西部,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走上讲台,第一次拥有自己的学生,第一次被学生的问题难住,第一次板起脸严肃起来……9月10日,他们即将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迎来人生的第一个教师节,请大家随小编一起,看看各地支教志愿者的风采。

  清华大学研支团

  清华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共有20名志愿者,分赴西藏、青海、湘西三地五所学校支教,其中西藏职业技术学院4人、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2人、青海湟中县第一中学5人、青海湟中职业技术学校4人、湖南吉首民族中学5人。

  支教初体验

  青海湟中县第一中学李申:

  虽然同时带三个班工作量稍大,但是每重复一次都能把这节课讲得更好。因为责任,不再早晨赖床不起;因为责任,变得越来越严厉;为了让你变成更好的你,我要首先让自己变成更好的自己。这是一个付出的过程,也是收获和成长的过程。

  复旦大学研支团

  复旦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19位成员在这个秋天奔赴宁夏、贵州、新疆的六所中学的教学岗位:西海固地区(宁夏西吉)是复旦研支团坚守十九年的热土,四所各具特色的乡级中学是12位支教志愿者的舞台;在贵州息烽县乌江复旦学校,4位志愿者以复旦之名在“第七教学楼”传递知识与力量;在天山南麓,3位志愿者也在大美新疆的热土之上挥洒汗水。

  支教初体验

  平峰中学的保琰说:“当真正踏足,我的娃娃们羞涩而抑扬顿挫叫着‘老师好’时,我知道这一年的责任与传承,我会让他们看见不是所有春天都是漫天的沙尘。”王民中学耿鑫宇老师说:“十九年的坚守让复旦成为王民的精神旗帜,而这种传承终将通过我们的奋斗化为娃娃们最好的未来。”三合中学赵凯老师说:“看见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四川大学研支团

  四川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共21人,分别前往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美姑县、甘洛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昭觉分团共7人,分别服务于:昭觉县民族重点寄宿制小学、昭觉县东方红小学、昭觉县工农兵小学、昭觉县树坪乡中心校、昭觉县东晨中学、昭觉县民族中学;美姑分团共7人,全部服务于美姑县城关小学;甘洛分团共7人,全部服务于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

  美姑分团于2017年9月6日在美姑县候古莫乡小学校进行了“索尼梦想教室”的多媒体捐赠及“第二课堂”的开展。课堂以同学们生活中的折纸为引入点,介绍了折纸的历史和基本原理,寓教于乐,启发了同学们的思维。

  支教初体验

  初为人师,我们研究生支教团不仅肩负着眼下这群孩子们的教育责任,还肩负着是否能做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上,我们要接住支教团前辈在凉山所开展的工作;下,我们要时刻提高自己,让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注意到中国教育亟需发展的地方,认识到我们还有很多的不足,还有成千上万的中国孩子的未来需要大家的关心和支持。这,才是我所认为的支教,也是我看着这些孩子们脸上天真无邪的笑容,所带来的最真切感受。

  兰州大学研支团

  兰州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共12名志愿者,其中5名志愿者赴甘肃陇南市两当县西坡学校服务、4名志愿者赴甘肃临夏广河县广河一中服务、3名志愿者赴甘肃临夏广河县广河中学服务。

  支教初体验

  支教团成员姜靖说:岁月如歌,行云流水,匆匆而逝,转瞬间,来到广河中学已经两周了。初为人师,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班级里36张面孔,我感到了我肩膀上背负的责任。第一次授课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但是在与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逐渐克服了困难。为人师是我的梦想,期待自己能在教师的舞台上,舞出自己的人生。

  北京科技大学研支团

  北京科技大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共有22名成员,4名志愿者前往西藏,9名志愿者前往新疆昌吉,4名志愿者前往甘肃,5名志愿者前往重庆支教。

  支教初体验

  甘肃省秦安县桥南初级中学的刘文颖:

  尝试过连上三节课之后,更加理解了老师的不易。先不说站两个多小时的辛劳,在每一个课堂上,四十分钟的知识“演绎”,每一分钟都想尽善尽美,都是要费尽心思的,也更让我对在讲台上奉献自己的老师们心怀敬意。看着孩子们求知的眼神,感受到彼此的思维在教室里碰撞,那种感觉是微妙的,他们的好奇心激发了我的奉献之心,也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更加热爱支教。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13名志愿者秉承志愿精神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和贵州省黔西南自治州普安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

  支教初体验

  百色市凌云县阁楼小学帅珊:

  我的支教生活从我22岁的第一天开始,这里的大山和一所只有38个学生的学校以及这些孩子们将深深地烙印在我的整个22岁里。初为人师,感触良多,一方面是觉得这些孩子真的很乖很听话,希望他们可以得到更多的关爱,希望他们可以坚强、独立,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另一方面是觉得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有很多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希望接下来的这一年我可以配得上这个教师的身份。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广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共有8名,4名志愿者到资源县车田苗族乡车田民族初中任教,4名志愿者到贺州市富川县麦岭镇麦岭初中任教。

  支教初体验

  余向昀:在计划赶不上变化的第一堂英语课里,我说得最多的单词不是“ABC”而是“respect尊重”,小男孩到了初中便开始叛逆,调皮捣蛋已是常态,育人先育德后育才,这是初到麦岭我最直观的感受。

  陈伟传:到校支教正式上课已经有一周,可能是自身师范专业的优势加上大学四年丰富的社会实践阅历让我很快在支教中步入正轨。课上对学生的要求、互动、幽默,课后与学生打成一片,这似乎和彩排一样顺利,有时候晚自修坐班自己走进教室那严肃的表情,犀利的眼神扫射过去所产生的效果,让我走出教室就忍不住笑。

  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江苏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由8名志愿者组成,其中5人在广西省百色市德保县鉴河小学开展工作,3人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萃英学校开展工作。

  支教初体验

  在江苏镇江,闫晓楠是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准研究生,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闫晓楠是经棚镇萃英学校初一年级唯一的历史老师,兼任校团委副书记。一周20节课的工作量以外,还要备课、批卷、进行教研活动,同时学校的学生会和广播站工作也丝毫不能放松。“在劳累中感受快乐,在快乐时取得进步”是闫晓楠的支教初体验。

  结语

  支教志愿者们初为人师,在山区走上三尺讲台,孩子们的纯真与渴望赋予他们一切前行的力量。教育无小事,传递知识更是创造希望。未来一年,青年志愿者们将立足西部大地,坚守教师岗位,用青春的热情培育希望的花朵。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