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海勃湾科普志愿服务进社区纪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08

来源:海区团委星星之火

  科技普及 快乐假期

  为丰富辖区未成年人业余生活,

  拓宽未成年人的知识层面增长见识,

  以及提高居民和未成年人的科学文化素质,

  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海区团委联合海区科协在各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大篷车进社区”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和平东社区

  8月13日上午,海区团委联合海区科协开展了“科普大篷车进社区”走进和平东社区的科普活动,辖区20多名未成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早已跃跃欲试,各类科普仪器设备吸引着孩子们兴趣,科普志愿者们把相关的知识详细的给孩子们做了讲解,之后在志愿者的帮助指导下,孩子们自己动手,满是好奇地徜徉在新的视野里,体验了翻转的镜像、看谁跑的快、旋转的银蛋等科技奥秘和神秘。最后大家互相研究、分析并分享了科学的深奥及快乐。

  青山社区

  8月17日上午,海区团委联合海区科协以“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为主题的活动走进青山社区,40余名社区居民带孩子来参加。青山社区把青少年科技活动引进社区,使青少年与社区居民携手,共同把社区科技活动开展起来,提高社区居民的科学素质。

  狮城社区

  8月14日,海区团委联合海区科协走进狮城社区开展“触发青春灵感 点亮科学生活”为主题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在现场挂起科普宣传横幅,“科普大篷车”驶进狮城社区小广场,展出了“运动与力”“视觉体验”“材料科学”“电磁现象”“机械传动”“数学思维”等科普仪器。同时还以图片的形式展出了有关生物、天文、地理、环保等内容的宣传版面,涉及到物理学、光学、数学、电磁技术学等多门学科知识。科普大篷车互动展品、VR科普体验展品,这些原本只能在科技馆才能见识到的科普设备,与社区居民和青少年“亲密接触”,新奇的展品引起了居民的热情关注,五花八门的科普知识、新鲜刺激的科技体验,让现场的居民大开眼界。在活动现场,科普志愿者指导居民操作展品并讲解展品原理,围观群众参与体验的积极性特别高,对蕴含科学原理和科学知识的展品非常感兴趣,同时进一步了解了科普知识。

  东环路社区

  8月15日,海区团委联合海区科协开展了走进东环路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在青山翰墨园开展,参加此次活动的家长、未成年人共有60余位。志愿者为孩子们详细解说科学趣味仪器的操作规则:听话的小球、铿锵锣鼓、旋转的银蛋、短期记忆测试、画五角星、无弦琴等项目。讲解结束后,大家自由活动,高科技带来的各种妙趣横生,瞬间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纷纷上前试玩体验。其中“旋转的银蛋”最受孩子们欢迎,奇特的感官体验让他们十分兴奋,并在愉快的体验过程中,学习掌握了游戏中所蕴含的科学知识。

  黄河社区

  8月14日上午,海区团委联合海区科协走进黄河社区,在光明路小学开展一场生动的科技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 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为主题,海区科协提供先进的科技仪器,孩子和家长们认真的听取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并且亲身操作仪器,将科学知识通过现场实践得以完善,拓展了孩子和家长们的科学观。

  林荫街道

  8月15日下午,海区团委联合海区科协走进林荫街道开展了“科普大篷车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街道利用有趣的科普设备、科学游戏和工作人员的讲解,宣传低碳生活、精彩妙招等日常生活科普知识,极大丰富了未成年人的科技文化生活,增强了未成年人的科普养生知识,倡导科学、环保、文明的生活理念,活动深受小朋友们欢迎。通过这次活动,营造了“科普进社区”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居民和未成年人的科学意识和文化素质,也引起了孩子们学习科学热情。

  清泉社区

  8月23日下午,海勃湾区科协科普大篷车开进清泉社区,为辖区居民带来科普宣传活动。科普大篷车一共带来6台科普知识展示仪器,不仅有测试手眼协调的“一笔画”仪器,还有跟数学思维有关的异形齿轮等,科普展品充分展示了数学、光学、电磁学等方面的科学原理。充分展示了数学、光学、电磁学等方面的科学原理。科普大篷车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参观,特别受小朋友的欢迎,大家争先恐后的参观科学仪器。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也依次来到社区体验这些神奇有趣的科普仪器。

  通过此次科普活动让市民深刻形象的了解这些科普小知识,深受居民的喜爱,大家都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