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人生,因志愿而精彩!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11

来源:广东志愿者

  

  作者简介

  张军文,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师,公益慈善学院热点观察员,广州社会组织学院讲师,广州资深志愿者领袖,现担任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共资源部部长,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副总队长。从事公益事业长达10多年,公开发表公益文章百余篇。

  主要代表作品有《“志愿哥”谈志愿者工作系列》、《被忽略的平凡和伟大》、《志愿者,不以爱的名义》、《做一个兼职公益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谢谢,你不再是一名志愿者》、《志愿者,最简单的善良》等。

  人生,因志愿而精彩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不觉间,已经做了十多年的志愿服务了。我曾经写过一篇《做一个兼职公益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的文章,其实说到公益人真正的内心感受,有时候用语言的确很难表达。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在马上迎来我的不惑之年的今天,对于公益,有的是说不出的依恋。

  ▲ 26岁,一个追逐梦想的年纪。

  和很多同学和朋友一样,我也想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那时的我第一次参加了社区的公益志愿活动,为孩子不在身边的老人、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献上一份爱心,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帮助。当一个人的热情被一件事感染之后,就会点燃内心的火焰。在这里不恰当的引用当初毛主席说过的一句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的内心是容易被触动的,铁石心肠只不过是个极端的比喻,社会上一直存在着很多好人,通过简单的帮助,就能给原本凄凉的内心多一点温暖,甚至可以改变人的一生。

  ▲ 公益事业的目的都是为社会和人们造福,但是表达形式却是不同的。

  这些年,我做过环保的志愿服务,针对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组织救助过灾区和贫困儿童,也倡导过艺术与公益的结合。在我看来,只要能够帮助他人,就是值得做的。广州是一个两极分化很严重的城市,有钱的人很富有,没钱的人很贫穷。每当我到福利院的时候,心情都会经过一个奇妙的转变,而我喜欢这样的转变过程。第一眼看到孤儿们的眼睛的时候,会被那种黯淡无光的神情震撼,我不埋怨他们的父母为何要抛下这些小天使,因为也许并不是父母自私,而是他们真的已经困难到只有将孩子放在福利院,才能让孩子长大的地步。我只是会伤心这些孩子,他们从出生就无法感受父母的关爱。当我和我的志愿者队员陪他们做游戏,给他们送礼物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无奈和辛酸。看到一个小朋友拿着自己心仪的毛绒玩具在那开心的跳起来,我却在心里面哭了。那个孩子的智力听说只能到5岁的程度,也许他不懂人情世故,可是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每天让他多笑一次。看到孩子笑的时候,那样的天真无邪,我的心中会有些许的温暖。我问过一个志愿者朋友,问他为什么要来福利院,他说:“和你一样,想看孩子们笑”。

  ▲ 我们的志愿者,彼此是心照不宣的,因为大家都想为社会送去更多的温暖。

  政府的职能是让社会更加安定和昌盛,但是政府也有力不能及的时候,这时就要靠志愿者们,靠公益事业团队来进行必要的补充。作为社会的一部分,这也就是非营利部门的重要性。公益事业让我认识了很多和我志同道合的人,大家来自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年龄段,却都有着一颗热忱的心。创立赵广军生命热线的赵广军,和我一样,也坚持了二十多年的公益事业。我之所以提到他,是因为我喜欢他身上那股劲。赵广军早年教化了很多“边缘少年”,如今的他开通心理咨询生命热线,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为需要帮助的人奔波。当初的他因为助人而失去了自己的爱情,但是他并没有消减为社会造福的决心。我除了做志愿者,也有自己的事业和家人,起初,我的家人也不支持这样一个费时费力的工作。不过在我带着家人参加几次献爱心之后,他们的观念也因此发生了改变。在这里我不得不提一下广州市志愿者领袖俱乐部(V领汇)副主席陈德升,在志愿事业的热情上,他投入的很多。陈德升和他的妻子孩子,一家四口人都是志愿者,因为受到社会政策的帮助,陈德升得以落户工作,可是奶奶的离世给夫妻二人造成了打击,于是他们打算将未尽完的孝心回馈社会,因为感恩,他们爱上了公益事业。是的,很多人一开始从事公益事业只是想尝试一下助人为乐的感觉,或者是因为一些偶然的机会,但是这项事业就是这么的有吸引力,很多志愿者都会说,“帮助人是会上瘾的”。

  ▲ 为什么做志愿者会“上瘾”呢?

  这个问题想要深入的讨论可能会需要上升到心理学和哲学的层面。根据九型人格原理,人的性格主要分为九大类,其中第二类性格,便是helper助人者。通过志愿者活动,个体对他人的权益、福利将更敏锐,能够培养注意和关怀他人的意识。通过对弱势群体,如老弱病残困的帮扶,唤醒和激发人们尊重他人,理解他人的同理心。就像我们平时看一部电影,当电影的内容愉快时,我们也会开心,当主人公失落时,我们也会伤感。当我们通过志愿服务帮助到了别人的时候,我们自己也会因为情感的投入而更加喜爱这项事业。当然,还有一种志愿者,是因为心存感恩,在受到他人帮助之后想将这份社会的关爱传承下去,比如尚丙辉,一个从废品收购站走出的好人。1999年来到广州打工的尚丙辉不幸遭到抢劫,钱财被抢走的他走投无路,生了病也没有钱买药。幸得一位老人相助,帮他买药送水,让他度过了难关,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尚丙辉为了将这份爱心传扬下去,在此之后就开始热衷于帮助他人。尚丙辉开了一家废品收购站,这样的他更容易接触走失的老人和儿童。2014年的时候尚丙辉无意中遇到了到一位60多岁的聋哑老人,通过媒体和网络方式,帮助老人找到了失散20多年的家人。经历过最困难时期的人们,才更懂得该如何热爱生活,如何帮助他人,如何去做一个好人。

  ▲ 做志愿,做好事是不分年龄的。

  我遇到过很多志愿者,尽管年龄很大,帮助人的热情却不比年轻人差。1956年出生的曾碧芳,在自己的花甲之年爱上了志愿服务,成为了在天河区石牌东路的公益传奇。曾碧芳不同于一般的志愿者,退休的她本身患有糖尿病,而且是一个20年病史的老病号,本该在家探究如何养生的她却不甘心无所事事,她想让自己的人生重新燃起火焰。因为参与志愿活动,让她决心在60多岁的年纪将石牌东驿站从一个零志愿者的驿站扩展到千人的规模,而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她做到了。除了这位老大姐,我还遇到过一位好母亲,将对自己儿子的爱升华为对社会的爱,她的名字叫覃朝晖,是广州启智服务总队的一名志愿者。覃朝晖是两个儿子的母亲,十分疼爱她的儿子。2012年,上初二的儿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去做志愿者,不放心孩子的她也跟随这次活动,看到孩子对于志愿服务的热爱,覃朝晖决定要经常陪着儿子参加公益志愿活动,这一陪就是五年。这五年里,覃朝晖将自己对儿子的爱也施加给了智障儿童,留守儿童,除了家务,剩下的时间就都放在了公益上。

  ▲ 因为有了志愿者,世界多了一份温暖,少了一份冷漠。

  从事志愿者到现在,我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上面说到的这些只是冰山一角,不论他们来自什么岗位,什么年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可爱。没错,我觉得从事志愿服务的人就是最可爱的人!因为他们,世界多了温暖,少了冷漠。

  大家都叫我“志愿哥”,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认可。公益事业不像商业,不存在成就的高低,只要能帮助人,就是成功者。志愿者合格与否,关键在于他是否忘记了初心。有人从事志愿服务只是一时的热度,觉得新鲜,往往做几次就不再坚持下去。其实志愿服务应该是一生的追求,不管一个人的工作多么繁忙,不管一个人的应酬多么频繁,既然从事了公益事业,就要有一颗一做到底的心。不过既然是志愿,本身就带着自愿性和自发性,我们不会去强求谁必须这么做,只是会凝聚我们能够凝聚的一切志愿者力量,将社会的公益事业做大,只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并更大程度地帮助人。想到这里,我记起了一个人,他的名字叫周冲。2012年,在广州天河,周冲将一个不幸卡在四楼的女孩托举,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随时可能从三楼滑下的情况下坚持到了救援人员施救。周冲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和他之前参做过志愿者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周冲有着一颗随时助人的心,在一举成名之后,网友称呼他为“托举哥”,不过周冲并没有因为一时的名誉而忘记自己的初心,他希望将自己的志愿精神进行发扬,“托举哥”的名号正好派上了用场。之后的他有组织并参与了300多场公益活动,直到今天,他还奔跑在志愿的道路上。

  ▲ 什么是“初心”?

  对于我而言就是做一件事,认认真真的坚持做下去。公益事业和社会上的所有事业一样,是值得骄傲的事业。我觉得公益事业是最光鲜亮丽的一种事业,这里的人们不计较得失和回报,不在意人们的目光,而是一心将自己奉献给他人,为社会做贡献。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公益事业并不是耗费一个人的生命去点燃另一个,而是将一个生命的热度彼此传递,将小小的火苗聚集到一起,温暖和照亮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去照亮彼此,将社会变成一个美好的人间。

  记得一次去山区的小学给孩子们送过冬的衣物,去的时候孩子们正在上课,山区的孩子都很勇敢,很懂事。从简陋的窗户向里面看去,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坚定和希望。真的羡慕这些孩子,尽管生活和学习条件艰苦,可是他们朗读课文时却在嘴角泛起了微笑!我在想,这样的他们,不管脚下的路多难走,将来的人生必定风光无限。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想到他们将来精彩的人生,我们会高兴的为他们流泪。

  每当看到一些贫困山区的新闻,看到一些公益性的视频,都会不由自主的想去知道那里的情况,然后就是一种冲动,想去帮助那些人。想到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一直盼着自己打工的孩子回家,可是他的孩子为了挣钱不得不在远方辛苦的工作,心里就为这些老人难过。生活就是这样,有苦有甜,有希望也会有失望。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帮助他们,在社会需要完善的时候,我们去完善社会。公益不只是社会的温暖,还有社会的治安。就像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做的“穿越火线”体验式消防安全实练,通过实际的演练,教导人们在遇到灾难时如何逃生和掌握基本消防知识。诚然,社会上还是会存在一些破坏公共秩序的人。以前,因为人们的防患意识薄弱,所以很多小偷猖獗泛滥,而志愿者们通过像公众传播小偷的行为和日常的一些防范措施,就能有效的避免偷盗行为的发生,只要我们不给坏人机会,我们的利益财产就会安全。

  志愿一生,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不奢求每一个志愿者都拼死拼活的奔波于公益事业,不顾自己的身体甚至累坏自己。其实志愿一生很简单,只要时刻保持着一颗志愿者的心,在有时间的时候,有机会的时候,可以伸出手帮一把那些需要的人,就足够了。很多人会说,从事志愿事业会浪费更多人生美好的机会,比如旅游,比如美食,比如享受生活。可是我想说,在志愿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人间冷暖,享受了人间百味,我们的一生,因为志愿而精彩。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