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一壶油茶,一曲蝴蝶歌,感受黑山村的“文化自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10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叠叠青山对笑脸,流水欢歌迎客来”。这是一个会唱歌的村庄,这是一个人人爱唱蝴蝶歌的村庄,这是一个充满热情的村庄,它就是广西省富川县黑山村。

当地人在织瑶绣

    自7月5日,湖北工业大学赴广西“一带一路”志愿服务调研团深入黑山村以来,不断体会着“一壶油茶,一曲蝴蝶歌”的淳朴民风,沐浴着灿烂的瑶乡文化。同时服务团也为村民和当地的留守儿童带去了丰富的百科文化和人文风情,充实了村民和孩子的夏日生活。

    在活动中,富川县白沙镇党委书记蒋柳娥和团县委书记周花秀多次来到队伍,和同学们沟通交流,并向服务团仔细介绍白沙镇黑山村的历史,让并让同学们领略了“党旗引领,文化传承”的多元化的党支部建设,带领团队参观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长廊,让同学们细心体会了他们的民族传统和高度的文化自信。

    其中,我们最为震撼的是这里的蝴蝶歌文化,这种瑶族民歌不仅仅在各家各户广泛传颂,而且这里的村民还将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创造了新的歌谣。这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的方式,应该得到全国各地的推崇,这也得益于黑山村浓厚的文化气息。同时,在走访村民时,团队还近距离领略了瑶族精湛的瑶绣文化,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奶奶坐在门口,用简易的织布机织瑶绣,看到我们到来并且对瑶绣有着浓厚的兴趣,老奶奶非常热情的拿出织好的被子、头巾,有事一针一线,唧唧复唧唧,日夜不停息。不过当她提起自己的子女比起传承瑶绣工艺更加喜欢把其他事情当成自己的事业,我们不禁又对瑶族文化传承表示了担忧。

    每天休息时间,为了让外界也领略到黑山村灿烂的的蝴蝶歌文化,即使还对这里的方言一窍不通,团队日夜不停地学习,排练着蝴蝶歌,把这里的老人,农民甚至孩子当做老师,有空就学习,我们很认真地在为与村民定期举行的蝴蝶歌会交流做准备。

    进入黑山村已经有三四天的时间了,我们每个位队员每天都各自忙碌着,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不过我们并没有感觉到我们的生活有太多的艰苦,孩子们们内心的活泼可爱,队员们的互相照顾和帮助,山中美景带给人的放松都是原因所在,而且,我们还有一块坚硬的后盾——居住处的叔叔阿姨以及全村人的照顾。不仅是我们在7月6凌晨两点第一次到达唐叔叔家,他仍然急切地拿出西瓜,还是我们去走访村民,迎接我们的几乎没有怀疑的目光,取而代之的是朴实的笑脸和无法拒绝的热情款待。每当任何一个队员走在路上遇到村民们,都可以迎来一句“老师您好”,我们都早已体会到这个小村落浓厚的淳朴民情了。 村民们的热情总是无法阻挡的,现在想来,村民们对我们堪称“视如己出”,很多小小的细节都可以体现他们的用心。我们初次来访,叔叔阿姨为我们准备油茶——洗茶叶两小时,煮茶叶两小时,期间准备花生,玉米,生姜等等配料,一刻也来不及停歇;有天凌晨时分降雨,阿姨把我们晾在外面的衣服一件件收起来,重新洗,撤下来他们挂冬衣的衣架,为我们整齐的晾在阳台。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聚在一起学习蝴蝶歌时,他们总是会为我们端来切好的西瓜,我们都很难拒绝。同时,父老乡亲们知道了我们的住处,陆陆续续送来西瓜,酸菜,青菜,茄子等等……,得到村民们的支持和信任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每当此时,我们队员的一切疲劳貌似都减轻了。

    这里美丽的风景孕育了淳朴的民情,村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们这些“客居此地”的孩子们倍感温暖,我们也会不懈努力,为这里的孩子打开外界的窗口,给当地的村民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  (通讯员 许晨露)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