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凝聚巾帼奉献之力 绽放志愿服务之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06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志愿者进校园开展心理咨询服务


志愿者进校园开展心理咨询服务

  从家庭教育工作到关爱留守流动儿童,从未成年人公益事业蓬勃发展到全社会关心儿童成长的氛围日益浓厚……近年来,我市妇联组织下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她们以“服务妇女、服务社会”为宗旨,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大局,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巾帼志愿服务体系,逐步推动巾帼志愿者服务常态化。

  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为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自2012年开始,为切实承担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重担,进一步推动我市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在市妇联的领导下,建立了主要由优秀教师、退休教师、优秀家长、社会人士组成的家庭教育志愿者讲师团,现有志愿者20名。

  为帮助未成年人家长树立正确的儿童观、亲子观、成才观,提升未成年人家长科学育儿的能力,她们在全市开展了家庭教育进社区、进学校“大讲堂”宣讲活动,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深入基层,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水平,提高家长素质,促进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和谐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指示要求,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充分挖掘社会科研力量,并充分利用暑假期间学生放假在家的有利时机,选派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深入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授课、现场咨询、沙龙互动、亲子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把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知识送到广大家长身边,帮助家长更新观念,提高科学育儿、科学教子的能力,该活动自2012年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宣讲681场,惠及91579人。

  其中,德雷心灵家园家庭教育志愿者的贡献尤为突出。市妇联与德蕾心灵家园合作的“童心起航”——儿童家园系列活动项目,2015年在新城区呼哈路社区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举行启动仪式。“童心起航”是市妇联志愿者队伍在儿童家园开展专业化服务的公益项目,2016年在我市7个儿童家园开展42场讲座、8场系列主题活动、10场志愿者培训。通过项目的实施,为儿童提供心灵救助、知识学习、益智游戏、文化娱乐等有益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服务与指导。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服务内容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更加常规化、制度化、专业化。志愿者们以积极的态度、真诚的爱心,不断传承雷锋精神,让更多有困难的人、更多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生活的美好和家庭的幸福,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阳光家庭志愿服务队为妇女维权撑起保护伞

  37名(女性35名)具有爱心和无私奉献精神的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家庭教育培训师等专业资质的志愿者在阳光家庭服务中心,通过5977345妇女维权热线,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我市广大妇女、儿童家庭提供专业的维权服务。她们以妇女儿童为重,以家庭为本,以社区为基础,提供一站式多元化服务,化解家庭矛盾,解决家庭困难,提高生活品质,提升家庭幸福指数,培养公民意识,营造良好家庭环境,促进社区和谐及社会和谐。

  在阳光家庭服务中心志愿者专业服务的帮助下,许多存在矛盾与纠纷的家庭重新找回了和谐与温馨:通过咨询和调解,使本已有准备向法院起诉离婚的夫妻写下了保证书,重归于好;为有抑郁症患者的家庭提供了解决途径;为涉诉但经济困难的家庭代写法律文书、代理出庭应诉;为遭受家庭暴力、婚姻情感困惑的妇女提供法律上的帮助和心理情感上的支持;为厌学孩子、产生心理疾病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使其得到好转。基本做到件件有回音、个案有回访,有效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在认真做好热线咨询的同时,志愿者还不断集思广益,主动拓展志愿服务的领域。他们深入社区、学校、机关、企业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家庭教育讲座、心理健康讲座等各类讲座40余场,举办各类宣传咨询活动30余次。如“4·22”世界地球日,志愿者深入社区举办“世界地球日倡导绿色世界”环保宣传主题活动,倡导居民参与环保,保护地球;在“5·25”心理健康日,志愿者又深入校园,走上街头,开展咨询宣传活动;为了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择业,志愿者还协调大中专院校,在毕业大学生中举办“快乐人生,重在选择”大学生择业专题讲座,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为关爱小学生心理健康,志愿者走进校园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就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培养的五大基本生存能力,通过与学生交流互动的形式,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提高了学生们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增强了他们应对、解决生活中所遇到问题的能力。阳光家庭服务中心的律师志愿者积极行动,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已为45名贫困妇女和1名刑事案件的未成年受害人提供了法律援助,使她们的权益得到了保障。

  为提高专业技能水平,更好地为广大妇女、儿童服务,他们不断加强学习,有的志愿者还自费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参加专业培训,学成回来,利用六、日时间,通过小组互助学习业务交流形式,把所学知识传授给其他志愿者。2010年至2013年,分别开展了“如何做好热线接听”、“萨提亚家庭治疗在热线接听中的应用”、“简快身心积极疗法的助人技巧”等小组学习。呼市妇联还每年邀请全国、自治区法律、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方面的知名专家为志愿者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把志愿者培训作为常态工作来抓。通过学习,不仅提高了志愿者热线咨询和来访接待的技能,也提高了志愿者参与妇联维权工作的热情,增强了志愿者之间的凝聚力。

  女义工协会志愿服务队为弱势群体提供关爱

  呼和浩特市女义工协会负责人郇小丽热心公益还要从她2006年7月的一次手术说起,当时郇小丽手术后伤口感染引发失血性休克倒在马路上,幸好被一位路人和出租车司机救起并送往内蒙古医院,需输血救治,当时血库O型血告急,经媒体呼吁,七天输了八次血,才有了郇小丽第二次生命。从那时起,郇小丽下决心一定将爱心传递下去,做一个帮助别人、快乐自已的好人,她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从关注空巢老人、反对家暴、全职妈妈心理疏导等志愿活动开始,郇小丽走上了自己的公益活动之路。

  2014年女义工协会志愿服务队成立,开始只有30多人,虽然人数不多,但大家热心公益的劲头很足,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她们走进西水磨小学完成孩子们的微心愿,关注单亲家庭和留守儿童,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送去书包、鸡蛋、鞋子等物品;走进兵州亥小学,给孩子们带去了体育用品、文具等活动,并演讲了《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鼓励贫困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多次关心启智方舟学校的“星星的孩子”,为他们送去水果等物品,并和孩子们过感恩节,帮助义卖孩子做的精油皂;多次参加雷蒙公益捐书、捐赠体育用品等活动;多次去张敏锐爱心小屋送米面油、打扫卫生;走进赛汗区兴康社区与老人们包饺子聚餐,并为老人们送去了保暖衣,关爱空巢老人;走进和林西勾门村慰问五保户,并送去米面油;关心关注残疾人,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成立了《图吉残疾人艺术团》,帮助残疾人寒星义卖手工艺品。

  2016年,团队将志愿活动的重点放在了吸毒人员身上,她们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宣传禁毒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毒品的危害,告诉大家要远离毒品。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毒品的危害,帮助那些曾经吸毒的人员重新开始生活,志愿者们多次走进戒毒所,请公益心理咨询师讲《戒毒人员心理疏导》。

  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众多以妇女为主体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她们有基层妇女干部、妇女骨干、企事业单位女职工、个体劳动者,也有很多专家、教授、机关干部;有离退休人员、也有家庭妇女等。她们以服务广大群众和家庭的生活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为着力点,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村庄的高龄、失能、独居、空巢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巾帼志愿者为孤寡老人做饭、打扫房间卫生,为独居老人庆生……义务为居民提供维权、家教、环保志愿服务,小区卫生、治安状况明显改善,环境优美、邻里和谐,受到了居民热烈欢迎。她们在为百姓传播知识的同时,也传递着人间浓浓的真情,她们树立了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良好形象,吸引更多有爱心的妇女加入到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传播巾帼志愿服务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