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爱心谱就奉献曲——省直团工委组织青年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16

来源:河北日报

  6月9日一大早,在省血液中心和省直团工委的共同组织下,采血车准时停靠在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大院里,一些提前报了名的无偿献血者们,早早就等在那里了。填表、化验、献血……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献血有序进行着。以“奉献爱心 储蓄健康”为主题的省直青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又一次拉开了序幕。

  “我献血、我健康,我快乐!”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参加这次献血的人员,有的是第一次献血,有的是多年坚持献血,虽然献血次数和每次采血量不同,但都热情高涨:“现在全市上下都在创建文明城市,无偿献血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作一份贡献。”

  近年来,共青团河北省直工委将推动青年无偿献血,当成带动省直青年志愿服务的一项大事来抓,他们健全机制,拓宽领域,与省血液中心合作,全面启动了“奉献爱心、储蓄健康”省直青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项目,为保障全省临床用血需要和血液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该项目在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银奖,被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第十一届“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

  为了充分调动青年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热情,在2014年启动了省直青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后,2015年,省委省直工委又下发通知,动员省直机关党员、团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并将其作为各级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先进集体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分期分批组织省直机关党员、团员带头献血,同时还开展了‘公务人员献血活动月’活动。”省直团工委负责人表示。据悉,2014年12月至今,省直青年志愿者已累计有17047人次无偿献血,献血量589.22万毫升。

  采供血淡季如何应对?面对突发事件,出现供血不足怎么办?面对这些问题,省直团工委还号召成立了省直青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应急队,起到稳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的目的,而这也是我省成立的第一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应急队。2016年,7·19暴雨洪灾造成省会及周边地区街头献血几乎停滞,血液库存紧张,700余名青年志愿者踊跃献血,献血量22万毫升。

  十年如一日坚持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的河北广电网络集团职工刘建军、集体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河北海事局15名团员青年……在这支应急队伍里,涌现出了太多的无私奉献者,他们在危急时刻,用热血挽救了一颗颗跳动的心脏,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最美献血志愿团体”等一项项荣誉,授予了省直青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应急队这个光荣的团体。

  五湖四海,血脉相连。在省直团工委的积极推动下,目前,全省已先后成立了56支省直青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应急分队,5204名省直机关青年成为应急队员。省水利厅、省交通厅、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应急分队积极响应号召,多次组织无偿献血,广大应急队员踊跃参与奉献爱心,在燕赵大地上书写着大爱。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