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团青岛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家庭走进青岛市中心聋校,与聋哑青少年结对并感受“无声课堂”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5-22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2017年5月21日是第27个全国助残日。团青岛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青年志愿家庭来到青岛市中心聋校,与聋哑青少年一对一结对,送上礼物与祝福,并通过感受聋哑人生活的一天,体会聋哑青少年生活的艰辛与不易,从小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爱的种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关爱、帮助聋哑青少年。

  一对一结对,送礼物与祝福

  来自岛城的志愿家庭在青岛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带领下,来到青岛市中心聋校,与这里的聋哑青少年一对一结对,并送上礼物与祝福。这些礼物里,有学习文具,有巧克力,还有足球等等。虽然礼物不大,但却饱含孩子们对这些身患残疾的小伙伴们的美好祝福。青年志愿家庭还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学会了“你好”、“你真棒”等简单的手语与聋哑青少年进行交流。

  游览校园,感受“无声课堂”

  结对后,志愿家庭的健康孩子与聋哑学校的同学共同体验了一次“无声课堂”,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制作了水果盒子蛋糕,了解到了关于养成健康饮食和营养平衡等相关知识,现场气氛特别活泼热烈,很多聋哑青少年纷纷用手语和不是特别清楚的发音,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几个聋哑青少年还现场表演了他们精心排练的小节目,获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随后,青年志愿家庭在聋校老师和聋哑青少年的带领下,来到了学校的教学楼、活动室和宿舍,并亲身示范了他们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场景。“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我们才真切的感受到,原来聋哑青少年的课堂和生活场景都是无声的。他们只有通过老师一遍遍的手语和其它肢体语言,才能理解一句话或一件事的意义。对于健康小朋友轻而易举可以掌握的知识,他们要付出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努力。真是太不容易了!”一位家长感慨到。“这些哥哥姐姐们真坚强,我以后一定要尽自己努力帮助他们,让他们也能像我们一样幸福的生活。”来自志愿家庭的一位小朋友这样说。

  2017年,团青岛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组织专业志愿服务团队进社区、进学校,通过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感受城市、特色课程、微心愿达成等形式,开展一系列助残“阳光行动”系列活动,改变传统志愿服务简单、粗放的帮扶方式,充分尊重受帮助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引导志愿服务需求和资源的有效对接,从而实现对残障青少年的精准帮扶。同时,更加注重志愿服务参与者和受众的互动参与,变受助群体以往的“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引导他们在体验特色课程、互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为他们参与社会实践、感受社会生活搭建平台。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