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全国首个急救志愿服务队在海口成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5-22

来源: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本报5月20日讯 今天上午,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将在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业务指导下,向社会各界培训急救技能,普及急救知识,搭建急救志愿者交流学习平台,据悉,这是全国首支急救专业志愿服务队。与此同时,海口市中国智慧医疗急救平台(简称“微急救”平台)也于今日正式上线启用,实现及时呼救、精确定位、信息共享、知识普及等功能,达到消除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的目标。

  据介绍,120急救志愿服务队是由市卫生局主管,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发起、倡导、组织、管理的志愿服务组织,目前已有200多名注册志愿者。服务队主要开展紧急医疗救助、急救知识宣传、急救技能培训、突发事故和灾难自救互救演练、大型赛事与活动医疗保障、灾难事故的人道救援与救助等工作。凡是能认可、遵守服务队章程,取得相应资质证书并经考核合格的市民均可书面申请加入服务队,并承诺每年自愿服务时间不少于21小时。

  此外,围绕健全城乡全覆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能机会均等地享受到高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创新“互联网+急救”思维,完成开发并启动“微急救”平台,实现及时呼救、精确定位、信息共享、知识普及等功能。微急救以“微信支付”、“一键呼救”为最大亮点。“微信支付”是指医生可以在将患者送达医院后,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创建账单,患方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用“微信”支付救护车费用,极大的方便了市民。“一键呼救”是指市民关注海口120的微急救后,可以预先将个人健康信息存入手机,当发生意外情况时,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直接呼救,系统自动将手机GPS定位系统引入调度指挥平台,为急救车准确及时找到病人提供极大的帮助。

  市民只需在微信公众号中搜寻“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或者“海口120”即可完成添加。“微急救”包括“微网站、微急救、我的”三个板块。微网站内容包括“关于我们、机构介绍、急救动态、车辆甄别、急救培训、急救微课、AED网点、价目清单、急救站点、志愿者报名”十个内容,可以完成网上学习、网上报名培训、自动导航寻找AED等功能。目前,除了“一键呼救”功能正在进行系统调试,预计要7月份正式开通外,其他功能已经可以使用。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