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芭蕾舞者“支教”中国西部 做高雅艺术“拓荒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杨陈 倪哲

  从美国著名芭蕾舞团的首席领舞,到中国西部大学的芭蕾舞外教,WillieBernardAnderson说,之所以选择扎根中国西部,是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拓荒者”,尽绵薄之力推动当地高雅艺术发展,让更多的人爱上芭蕾。

  8日,记者在位于南宁的广西大学排练厅见到Willie时,他正在给学生上课。“1234,5678。加油!坚持一下!我来帮你!”Willie一边打着节拍,一边指导着学生们的动作。在他身旁,九个中国男生绷起脚尖,双腿抬高,舒展双臂,反复训练基本功。这是Willie每节课结束前,为巩固学生体力而设置的特训。

  Willie来自美国加州,曾经是圣何赛芭蕾舞团的首席领舞者、独舞演员,在美期间,他多次和中国舞者合作,并在多所华人艺术团和舞蹈学校担任教师。而如今因为一段跨国姻缘定居南宁,成了广西大学艺术学院的外籍芭蕾舞老师,主教芭蕾基训课程。

  2008年,Willie第一次来到中国巡回演出,随后与网上认识的广西姑娘阿婷结缘相爱。“我决定到中国发展,一方面是因为我的爱人家庭在这里;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观众对芭蕾艺术了解较少。我爱芭蕾,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项西方艺术走进中国。”Willie如是说。

  他告诉记者,在美国,芭蕾舞的风格趋向多元化,大众普及率高,每当观看演出时,观众都会以掌声喝彩向演员反馈观演感受。“但是在中国,芭蕾主要集中在俄罗斯风格或古典风格,种类较为单一。”最让Willie“受伤”的是,演出谢幕后中国观众的寥寥掌声,让他常常自责,“是不是我们的演出太无聊了?”

  直到2011年正式定居中国后,Willie才渐渐明白,在中国,特别是欠发达的西部地区,芭蕾艺术并不像西方国家那样普及。“我并不想改变中国的文化,只是想把芭蕾舞介绍给大家。”六年期间,Willie只要有空,都会无偿地给学生加课训练。“这些孩子都非常有天赋,也喜欢芭蕾艺术。”

  尽管刚开始学生总是抱怨Willie的课程难度大、训练辛苦、老师过于严苛,自己不适合学习芭蕾,不愿意上课。但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学生们看到身体和心理的变化,大多爱上了芭蕾舞课程。此外,Willie还在校内举办了专门介绍芭蕾舞历史、文化的公益讲座,不定期带领学生进行芭蕾舞剧演出。

  对于这些免费、甚至倒贴钱的公益项目,Willie说,“钱在生活中是必要的,但艺术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学生愿意学习,我就愿意付出。学生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除日常教学外,Willie还积极参与四川成都、重庆等西部地区芭蕾舞团的舞蹈编排工作。进行创作时,他总是把刘三姐元素等中国各地少数民族文化融入到芭蕾中,力求不断推陈出新演出风格。

  经过六年的努力,Willie欣喜地发现,理解喜爱芭蕾舞的中国观众越来越多,观众素质也在不断提高。今年5月,Willie还计划在南宁举办一场高水准、多种风格混合的芭蕾舞剧,届时,他将邀请自己的学生与国内外知名的芭蕾舞者一起参演。

  而这场芭蕾之约仅仅是他近期的一个小目标。Willie说,未来他还希望在南宁创办一所专业的芭蕾舞院校,以此搭建中美芭蕾教育艺术交流的平台。同时,改变人们认为“只有白种人才适合跳芭蕾”的固有思维,让更多热爱芭蕾的人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