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张海波:做一个公益圈里的网红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24

来源:华西社区报

  

  

   公益超市开业现场。

  

   张海波分享他的公益心得。

  读书时,他拒绝了保送直接读博士的机会,成为腾讯公司当年在成都录取的唯一一名本科生;工作后,他成为公司最年轻的中层;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涉水社区公益超市,成为目前“慈善超市里做得最好的”微爱公益超市负责人。他就是张海波,一个立志做公益“网红”的公益机构负责人。

  拒绝保送

  成为腾讯新人

  1984年出生的张海波,成长之路一番顺遂。他喜欢玩游戏,喜欢集邮,喜欢写小说,甚至连高考拼命的感觉都没有真正体会过。唯一的波折,就是2002年高考当天食物中毒,趴着进考场完成考试,最终“保守”地成为四川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的一名学生。

  进入大学之后,他选了金融学为第二专业,参加了各式各样他感兴趣的课程学习,还在学校草根社团组织做公益活动,捐衣服,支教等,正是因为大学宽松的环境,让他和公益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到2006年毕业前夕,张海波才发现,自己除了完成所有专业学分外,还多学了10多门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过3.2,获得了保送直博的资格。但张海波的梦想里,一直没有做科学家这一项,于是没和父母商量,他就拒绝了保送,进入了找工作的大军中。最终他成为当年腾讯公司在四川大学招聘的唯一本科生,在腾讯深圳总部负责QQ音乐产品。

  辞职创业

  转型投资潜力项目

  2007年,为了照顾母亲,张海波回到了成都继续做互联网,在先后经历了2家公司的洗礼后,他进入了省属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仅仅3个月后,张海波就凭着出色的工作能力,在25岁就成为公司最年轻的中层,走上了管理岗位。

  2012年,“作”兴未艾的的张海波辞职开始了第一次创业,由于团队并没做好准备,大家分歧太大。没过多久,他的第一次创业草草结束。这以后,张海波遇到了“命中的贵人”——他的投资人。通过她,张海波开始进入投资领域学习。他拒绝了本已经获得的成都本土最知名互联网产品公司的Offer,跟着投资人每天早上9点上班,22点以后下班,做产品,调和团队,学习怎么投资公司,怎么去管理上百人的公司。

  一年多下来,张海波学会了从每年上百个项目中,选择认为有价值的去投资。他开始组团队单干了。他做了餐饮机构,到软件园卖卖盒饭,每天卖几百份,纯利润做到了破天荒的40%;他做了一家文化机构,潜心推制道家的文创产品。做了不少项目,卖了不少项目,当然,也废了一些项目。

  投身公益

  微爱超市为居民送福利

  2014年的一天,张海波家所在小区的电被停了。小区居民们走出家门,开始闹腾。街道办的来了,供电局的来了,业主们才知道原有的物业公司把小区代缴的电费卷走了。要解决这个事情,必须要有业委会才能去追讨。由于张海波已“名声在外”,于是,小区大妈们找到了他。作为愿意参与小区事务仅有的年轻人,张海波学习《物权法》,带领大家成立业委会,保证了小区的正常运转。一时间,海波成了大妈们眼中的香饽饽,只要回到小区,就会被各种不同的大妈拉回家吃饭。

  可是,成立了业委会,选聘了物业,解决了用电危机后,小区里又谣言四起,“无利不起早,要不你为何要做业委会主任?”不过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邻居们做点事,彼此的信任感为何如此脆弱?在大学就投身公益的张海波,在一番调研深思之后,决定深入公益领域,做一家社会组织——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门服务社区居民、凝聚居民,试图去重建社区正能量的信任的生活方式。

  2016年,张海波和小伙伴在成都市慈善总会的支持下,在社区开办了微爱公益慈善超市,开启了社会公益的新探索。

  居民们略带惊讶地看着一群年轻人将原本陈旧的超市打扮一新。呈现在他们眼前的,不止是新超市新外观,虽然不高大上但很亲切。在这里,除了具备原有超市的售卖功能外,还开设了“流动图书借阅点”、“闲置物品互换点”、“计生用品免费领取点”、“社区志愿者招募点”……超市的售货员,都是来自社区的困难居民,超市的销售收入除去人工和运营成本,需要一部分捐进反哺社区的公益基金。张海波此前在互联网、金融和电商方面的经历,让他在公益超市的运营道路上不走寻常路。“在公益环境已经发生本质性变化的今天,社会组织如何顺应时代需求,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公益活动,需要我们本着一颗公益之心,不断去实践和探索。”

  张海波的公益超市,还是社区公益活动的聚集地。超市开张的第二周,他们就在社区认领了四户孤寡老人,开展日常慰问、拜访、陪聊等工作;社区有支大学生支教队,他们就捐去了洗衣液和纸品;听说社区有位老人遭遇金融诈骗,他们随即在超市门前举办了防诈骗宣传活动……一次次的公益行动,获得了居民的认同,微爱超市从一家两家,很快开办到四家、五家,很多社区邀请他们入驻,附近居民也情愿多走两步路,到微爱超市来支持他们。

  “海波的公益超市,是目前慈善超市里做得最好的。”有政府机构的负责人这样评价。

  任性奇葩

  做自己想做的公益

  张海波快乐地享受着公益带给他的正能量,每天虽然休息不到6小时,但他认为这些做的事情都是很“好玩”的事情。“似乎我此前的工作,都在为转型公益做准备。每次走进社区,听着大妈们围上来打招呼,那种成就感真的让我很满足。每天,我乐见社区的居民在传播点滴的正能量,这样做也就足够了。”

  满满的成就感中,并不能掩饰公益领域收入较低的现实。作为机构的负责人,张海波的工资不过三千元,是他工作11年来的最低值。“之前工作有点底子,还没结婚,老妈他们也支持。”对自己的收入不在意,张海波却为小伙伴操上了心,“曾有人劝我,不要背着奢侈品包包做公益,不要开豪车……谁说一定要苦哈哈地做公益?”

  “做强公益,先要做强自己,我愿意抛头露面为公益代言,让更多的人关注社区公益,让社区公益领域的条件能够得到逐步改善。总该是要为每个跟着我的小伙伴们有个更好的未来的吧。”张海波为自己定下了当“网红”的目标,他参加双创比赛,获得了成都市互联网“双创”品牌特别贡献奖;他走上了当地电视,与电台连线推广公益;他接受新华网等媒体的采访,介绍社区如今的温暖之变。

  3月16日,张海波将超市开到了集装箱里,开到了金花桥街道九花小区的建筑工地旁。这是他为拆迁居民打造的阵地,由于拆迁,人居环境已经破败,他希望居民和新工人能如正常社区居民一样享受到服务,也有自己的公益慈善和社会服务的阵地。

  张海波坚信自己的路子是正确的,如今,他最大的心愿是在社区精准扶贫、社区融合方面能有所创新和贡献。做他自己想做的公益。他希望能够与一些具有优质农产品的乡村形成对接,定点帮扶,进行农产品销售,既带动乡村经济,又为居民带来新鲜蔬菜、特产。这,也是他在新的一年里最重要的规划。

  华西社区报记者 郑庆红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