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积分制“四点半”课堂带活社区志愿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22

来源:重庆日报

  3月21日,人和街道万紫山社区,志愿者在“四点半课堂”上辅导孩子们做作业。记者 崔力 摄

  本报讯 (记者陈钧)3月21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该区人和街道万紫山社区推出全市首个积分制“四点半”课堂,在帮助双职工家庭,解决孩子放学“空档期”难题的同时,有效带动社区志愿者活跃起来。

  昨天下午,四年级小学生王嘉放学后来到万紫山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在这里,他遇见了正在课堂上做志愿者母亲陈嘉欣。在这堂课里,陈嘉欣要带领孩子们做游戏。“四点半”课堂是社区为解决孩子四点半放学,到家长6点钟下班,这段没人看管的“空档期”开设的兴趣辅导课堂。以前,这样的课堂完全免费,由社区招收义工,来陪伴孩子。

  今年3月,在两江新区团工委的倡导下,万紫山社区这学期的“四点半”课堂,不再“免费”,需要收取20个家庭积分,而积分可以通过家庭成员充当志愿者获得,完成每项社区活动,可获得2个积分,陈嘉欣正是利用空闲时间,来“四点半”课堂赚取积分。

  两江新区团工委负责人表示,以前接受志愿服务的一方无偿获得志愿服务,“四点半”课堂设立积分制之后,引导群众有了新的理念:要想获得志愿服务,需要自己也力所能及地向社会奉献爱心,这更符合志愿服务精神,也就是说,志愿服务不单纯是提供帮助,而是感受、提供、分享爱心的过程。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