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经济新常态会进一步加大志愿服务供给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20

来源:张俊虎 志愿先锋

  

  经济新常态有哪些特征?

  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

  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

  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这些特征对志愿服务有哪些影响呢?我认为第一和第三个特征对于志愿服务发展,特别是志愿服务的供给有较好的影响。

  第一,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人们的实际收入增长也会相应下滑,闲暇时间也会增多。前两天人民日报专门登了权威人士讲中国的经济发展是L型的。什么是L型,是指我国的经济增速从8%-10%的高速增长,在很短的时间内降为6.5%-7%,然后长期就会这个区间运行。

  在这种情况下,相应的人们的实际收入增长减少了。实际收入增长是指扣除CPI以后的收入。同时,数据显示,PMI(采购经理人指数)长期在50左右徘徊,显示企业的经营也不太理想。由此,也带来了企业部门的业务量减少,那么原来在企业部门工作的一些人的闲暇时间也会增多。由此,就会出现“口红效应”,更多的人会将参与志愿服务作为一种个人诉求的替代。

  “口红效应”是在二三十年代美国经济大箫条的时候出现的一种现象,是指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在美国,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的汽车等高价位消费品的销售确实有比较大影响,但以生产口红闻名的玫琳凯2008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0%。但“口红效应”不仅只是体现在口红这种化妆品的销售火爆上,也体现在文化产品上。20世纪二三十年代经济危机时期正是好莱坞的腾飞期,8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促进了韩国影视产业的发展,2008年的经济衰退,也是我国电影票房攀升的一个转折点。

  为什么会出现“口红效应”呢?因为口红首先是一种

  一种廉价的商品,实际上也希望通过口红,因为它能够表示在外表,在于内心的个人诉求达不到的情况下希望通过外在的表现来实现自己的价值,让社会能够更多的关注自己,它是个人的一种心理诉求的替代,而且是一种廉价的非必要之物,可以起到一种安慰的作用。

  还有一种就是,特别是让柔软润泽的口红接触嘴唇的那一刻自己心里面就安慰一些。再有就是经济衰退,消费降低,这样反而人们手中会有一些小闲钱,买一些非必要之物。实际上“口红效应”催生了一个产业的发展,全球知名的公司玫琳凯,玫琳凯的负责人发现女士对口红的需求非常大,她就建立了玫琳凯这个企业,现在做成了一个全球知名的化妆品企业。

  另外一个“口红效应”是在80年代的时候,我们知道八九十年代东南亚金融危机,对韩国的冲击非常大。但是,东南亚金融危机以后韩国的一个产业发展起来了,那就是“韩剧”。实际上韩国的影视产业在90年代之前并不强,它是在金融危机以后如何去休闲,人们大量的进入影院,所以,韩国电影借助口红效应慢慢起来了,变成了一股寒流,这是推动了一个产业的发展。

  第一次金融危机“口红效应”推动了化妆品的发展,催生了玫琳凯这样的公司。第二次大的影响就是推动了韩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实际上08年金融危机以后是第三次的影响,我们虽然从金融危机走出来了,但是我们4万亿的消费在这几年慢慢出现了,我们可能每个人都有切身的体会。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它会推动哪项事业的发展?我个人认为,它可能是志愿服务发展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口红效应”的特点是第一是有闲钱,第二是有闲时间,在个人基本需求满足的情况下他最终是需要个人替代效应。但是对于我们现在来讲的话,我们90后、80后,我们90后的特点是,我们调研的时候发现80后是老板炒员工,90后是员工炒老板,特别是在发达地区,我们在浙江调研的时候了解到,老百姓最头疼的是没法留住这些员工。因为很多90后的家里面两三套房,甚至四套房的都有,对个人基本生活的需求压力是不大的,对于金钱的需求也不是特别的高,更多的是希望获得社会的认可,希望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以前在经济比较好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去企业打拼,在里面好好工作,能够实现他个人的上升通道获得社会认可。但是现在整个经济形势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他也很难实现他个人内心诉求的要求。

  志愿服务是一种新兴的社会行为,是一种党和政府,包括全体人民都认可的行为。通过志愿服务,也是获得别人认可的一种渠道。对于青年群体来讲,如果每个青年每年能参加2次志愿服务,就会大大增强志愿服务的供给。但是志愿服务骨干培养那是另一回事,那是靠组织内部的机制建设,包括组织的价值观和个人价值观相契合。我们并不是要培养13亿志愿者,我们只需要培养一部分骨干就行了。

  第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带来了新型的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工业现代化的机遇。以前叫“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变成一种创新驱动。这种情况大家想太简单了,越来越多的人涌向城市,企业需要的人越来越少,志愿服务也是他们的选择,也是我们可以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的一个机遇。现在像我这个年龄,天天要工作,没有时间,一早上班,早上7点钟从家出发,晚上7点钟到家,没有时间。但是,在更多的人有空闲时间的情况下,对志愿者的供给是一个机遇。

  总而言之,经济新常态为志愿服务扩大供给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但由于目前社会上,特别是一些部门对志愿服务的本质性认识还不到位,行政化的思路制约了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如何搞好志愿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是摆在当前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