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当前志愿服务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20

来源:张俊虎 志愿先锋

    当前志愿服务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我认为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志愿服务需要同落后的志愿服务供给之间的矛盾。

    这个如何来理解?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需求”。需求包括两方面,一是社会公众利益和弱势群体对于获得志愿服务的需求:社会治理需要志愿者、大型赛会需要志愿者、“一带一路”需要志愿者,残疾人需要志愿者、老人需要志愿者、困难群众需要志愿者,这是社会大众对于志愿服务需求的普遍认识。

    但我们也往往忽略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社会公众对于参与志愿服务的需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很多人都有参与志愿服务的一种愿望,都想去体验一下志愿服务。甚至在某些人的意识中,志愿服务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如中青报记者李玥的采写的《中山慈善万人行“三十而立”》中,有这样一段“以前只有万人行的时候才做志愿者,现在每天都有志愿者在服务,就像是一种生活方式。”郑雪绮掰着手指比划,“可以逛街,可以跟朋友喝茶,也可以做志愿者啊。”(编辑此稿时补充的内容))但是,我们在座的有些是志愿服务组织的负责人,你们能满足这些所有的需要吗?

    那么,我们再探讨一个问题:用经济学的语言讲,将志愿者定义为供给方,将志愿服务对象定义为需求方。志愿服务是“卖方”市场,还是“买方”市场?也就是供给决定需求,还是需求决定供给?

    我认为除非有特殊事件发生,当前志愿服务的需求量从一定角度上讲是相对稳定的。比如我国的残疾人,数量基本上8000万左右,今后也基本上在这个数字上下微调,但不会有大的变化。也许有些人讲,我国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的数量越来越多,这个需求是动态变化的。没错。但不要忽略了另一个因素,需要志愿服务的老年人的数量是不会有太大变化。这是因为老年人数量的增加,得益于我国医疗水平的发展,全面健康的提升。以前70岁的老人就觉得什么也干不了,而现在70岁的老人大都可以自己照顾自己,还能帮孩子带孙子、孙女。特别是,60-70岁老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成为我国志愿服务的一支主要力量。但对于老年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愿望,我们也很难满足,再一次回到了如何满足人们参与志愿服务需求的问题了。

    也许有些人会说,有数据统计,目前全国注册的志愿者大概有1个亿,特别是创建文明城市,要求注册志愿者数量达到居住人口的13%,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也都进行了注册。但当我们坐下来仔细想一想,就会发现一个问题:当要开展志愿服务时,还是会遇到志愿者数量不足的问题。为什么?那是因为注册了,但不一定会去参加志愿服务。借用网络语言来说,就是“僵尸志愿者”太多。我们经常讲困难群众需要什么什么样的服务,但因为能参与志愿服务、活跃的志愿者数量少,这些矛盾根本无法全部满足。现在能服务的只有少数,比如某位领导提出,有一位老人需要志愿服务,那可能某个单位,最有可能是团委,会组织一个小团队专门给他开展志愿服务。但是这种模式能全部推广吗?能覆盖到所有的需求吗?我认为答案很明确,那就是“不行!”。

    因此,我认为当前的志愿服务的最根本问题就是供给不足,一方面是有效的志愿者供给不足,造成社会对于获得志愿服务的需求无法满足。另一方面是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供给不足,造成无法满足人们参与志愿服务的愿望。这就决定了志愿服务当前是一个“卖方”市场。

    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目前,经济领域正在开展“供给侧改革”,志愿服务领域也要从“供给侧改革”入手,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入手,提升供给能力。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