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学习雷锋好榜样,今年你怎么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2

来源:贵州志愿者

 

  (一)开展“3·5”学雷锋省级示范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志愿者进入社区为社区和过往群众提供应急救援宣传、义诊、义务理发、家电维修、相声表演、志愿服务理念宣传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传播志愿服务的正能量。

  

  (二)开展“和谐贵州三关爱”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

  “和谐贵州三关爱”绿丝带志愿服务行动已经成为贵州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和谐贵州三关爱”绿丝带志愿服务行动五年工作纲要,以“3·5”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大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居民相识、相知、相融、构建和谐、温馨的邻里关系;二是加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女孩工作力度,通过健全“结对加接力”机制,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推进志愿活动阵地建设,形成集项目、队伍、机制、阵地等于一体的常态化运行模式。

  (三)大力开展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爱残疾青少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青年志愿者在助残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广泛动员各级文明办、共青团、残联、志愿者组织和广大志愿者,依托康复机构、托养机构、就业培训基地、扶贫基地、特教学校、助残站点、“微笑小屋”、社会组织和残疾人家庭等,以残疾人的基本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努力营造尊重关爱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

  (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召开一次学雷锋精神座谈会,举办各类向雷锋学习纪念活动,为各类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相互交流搭建平台。

  (五)集中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一次广场服务活动,组织公共服务和窗口行业志愿服务队伍,在文化广场、商业中心等地区开展较大规模的现场便民利民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树立文明“窗口”形象,展现行业风采。

  (六)开展脱贫攻坚入户调查志愿服务活动

  按照省委、省政府《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要求,集中精力、集中火力,组织发动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投身这场伟大但人人可为的扶贫公益行动中来,号召青年学子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调查统计,详细了解贫困户的贫困现状、致贫原因和下一步的发展打算,收集整理统计数据,为精准扶贫提供数据支持。

  (七)广泛开展“多彩贵州·青春绿动”植树志愿服务活动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提出的守住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的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生态理念,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多彩贵州·青春绿动”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活动,开展护林、护水、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实践活动,开展沿河、沿路、沿街垃圾清除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八)大力宣传,选树优秀典型

  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推选活动,组织开展面向各类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宣传推选活动,要加大对优秀典型的宣传力度,关心关爱优秀志愿者,为优秀志愿者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大力营造向优秀典型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集中展示我省志愿服务成果

  各地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办法,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好活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集中展示我省志愿服务成果,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二)认真总结,促进我省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多年来,全省各地在志愿服务上进行了大量的群众实践和理论探索,形成了很多值得提升、推广的工作经验。各地要加强调研和思考,对于在志愿服务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重点项目要及时总结,将经验和认识转化成制度和规范,加强探索创新,加大宣传推广,不断将志愿服务事业引向深入,确保我省志愿服务常态化。

  (三)加强宣传,大力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推进“志愿贵州”云信息注册系统,推广志愿贵州、贵州志愿服务网、“贵州志愿者”微信公众号,打造志愿服务的大数据

  各地要加强宣传,立足“互联网”+新战略新手段,广泛动员,做好指导,抓好“志愿贵州”云信息注册系统建设,推动全省志愿者注册工作全面开展。组织志愿者集中注册活动,通过注册管理系统,集中开展志愿者注册活动,发布志愿服务活动信息;通过“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广大志愿者,关注宣传志愿贵州、贵州志愿服务网、“贵州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增加公众对志愿服务的关注度,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要充分利用各类传媒,综合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公益广告,微博、微信大力宣传志愿服务,宣传志愿者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不断提高群众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关注度、认知度,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志愿服务事业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