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发布> 最新发布 > 正文

“暖冬行动”40天,突破662万小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1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自2015年春运开始,已连续开展三年。“暖冬行动”是共青团面向全社会“亮相发声”、服务大局的重要品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打赢打响春运 40天“会战”的重要抓手,是围绕“四维工作格局”、服务共青团改革攻坚的重要举措。截至2月21日春运结束,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累计招募动员青年志愿者 23.36万名,在春运第一线服务时长达到662.1万小时,较比去年增加80.9万小时,增幅13.92%。各级团组织依托铁路、民航、地铁、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设立服务单位 6282个,较比去年增加521个,增幅9%;挂牌志愿服务阵地共计4166个,较比去年增加174个,增幅4.36%;每名志愿者平均服务时数为 28小时。

  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

  河南安阳火车站春运志愿者服务旅客

  小青荷参与浙江杭州春运服务,让旅客体验国宾级志愿服务

  春运期间,各级团组织按照“稳中求进、有所创新,突出重点、全面提升”的原则,坚持人岗精准对接,按需设岗,因岗招募。今年全国 6282个服务单位共设置志愿服务站点19447个,其中,道路客运站和铁路志愿服务岗位和人数比重最大,分别设置岗位为7147个和4549个,招募志愿者74958人和73753人,占总人数32.08%和31.57%。坚持准入高标准,全国各级团组织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动、招募选拔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政治可靠、身心健康、严守纪律”标准,招募组编志愿服务队 3100余支,24个省区市建立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5万余人。坚持先培训再上岗,全国各级团组织针对志愿礼仪、岗位技能、服务纪律、安全须知等内容,开展春运志愿者“上岗培训”,累计培训 20.6万人次。坚持服务有保障,明确对春运志愿者提供餐饮、交通、保险等必要保证,今年首次依托“志愿中国”信息平台为每名注册志愿者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贵州春运志愿者元宵节在贵阳北站“送元宵”

  广西梧州市青年志愿者为返乡“摩托车队”送上热姜茶

  山西太原暖冬志愿者服务春运

  春运青年志愿者热情周到服务,温暖着旅客的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中涌现出来许多“感人的人、动人的事”,四川成都理工大学的蒲瑞,从高一起连续6年参加春运志愿服务行动,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同学、朋友,也纷纷加入春运青年志愿者行列,参与“暖冬行动”。重庆北站的白林娇、张云杰等6名春运志愿者接到一名孕妇求助,及时向车站汇报并积极联系救护车、协助运送担架,受到孕妇家属和重庆北站领导和旅客的高度赞赏;成都铁路局达州车务段的青年志愿者帮助一名101岁行动不便的老人顺利进站登车,老人的儿子给青年志愿者送来了感谢锦旗,暖冬行动的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传播了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提升了社会各界对春运工作的认同度。

  四川成都理工大学春运志愿者蒲瑞

  春运志愿者在海口美兰机场帮助旅客值机

  芜湖车务段“小甜橙”为旅客提行李

  40天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赢得了各级团组织和各服务单位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团中央注重抓顶层设计,积极推进将共青团纳入各级春运领导协调机制,并与全国铁道团委建立铁路春运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指导并实现地方团委与铁路局团委的无缝对接。 北京围绕“1个主题、2个服务阶段、3个服务圈、4类志愿者来源、5项服务内容、6类服务人群”深化春运志愿服务项目; 上海依托网格化团建健全工作体系;全国铁道团委充分挖掘自身优势,严格招募流程,加强规范管理,着力擦亮共青团品牌,春运期间增开94趟“共青团号”列车,选拔全路优秀团员和团干部作为临时工作人员服务旅客。 河南组织青年书法家、媒体人成立文化宣传志愿者队伍,为过往旅客书写春联福字。贵州在车站候车室搭起舞台,为旅客表演相声、双簧等节目。 重庆建立195个“青年之家流动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志愿服务站点,协调出租车集中宣传交通文明。天津成立“暖冬行动流动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进企业、工地,帮助在天津的外来务工人员登陆12306网站购买火车票。 昆明铁路局团委对60名志愿者进行专业少数民族语言培训,服务白族、傣族、景颇族等多种少数民族旅客春运需求。 浙江杭州、江苏镇江等团组织对候车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圆梦返乡”征集心愿和“全家福合影”拍摄。湖北潜江团市委对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和老幼乘客免费发放早点。广大春运志愿者以解决旅客困难为目标,积极创新服务内容。

  开往春天的列车:京铁共青团号伴您回家

  春运志愿者在贵阳火车站为旅客带去欢乐

  据了解,团中央志工部将联合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开展表彰嘉许工作,表彰各地涌现出的100名优秀春运志愿者、100个 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和10名最美春运青年志愿者和10个最美春运志愿服务团队。此外,对服务100小时以上的春运志愿者纳入诚信档案,并择优推荐纳入51部门守信联合激励范围,推动落实激励政策,形成良好导向。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