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陕西:首个关注流动儿童交通安全项目启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1

来源:西安网

  2月28日下午两点多,“雏鹰坦途行动”城中村流动儿童交通安全教育与社区融入项目活动在西安市未央区高铁寨小学举行。西安市未央区高铁寨小学校长余官姣、陕西白手杖视障服务中心理事长惠娜、陕西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胡丹和全国优秀志愿者刘文化等人出席项目启动仪式。30余名学生参与交通安全教育课程学习。

  参与式活动课程通过青蛙王子和你一起学歌谣、我的故事分享、开心游戏和观看动画片等形式,使学生在参与游戏体验的活动中,提升文明出行意识和安全出行技能。活动结束后,参与课程分享的学生,开展儿童小天使交通安全教育义工队竞聘入队活动,有12位学生通过竞聘演讲成为学校第一批交通安全教育义工队成员。

  西安市未央区高铁寨小学校长余官姣告诉记者:未央区委区政府、未央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校园安全教育工作,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的人防、物防和技防的建设,强化校园安全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校园安全管理品质,切实保障了广大师生的安全。近年来,我校生源大幅度增加,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学校总人数一半以上。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以往居住的环境、道路安全的设施与现在居住城市的环境不同,给学生适应城市生活和融合带来压力,这也给校园安全管理带来巨大挑战。为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缓解学生心理压力,结合学校实际,我们积极引进社会资源,与西安市未央区环保志愿者协会合作,通过社会组织专业化的工作模式服务校园,开展流动儿童交通安全和社会融合教育专项工作,积极为新时期全体学生的平安成长探索校园安全教育的新模式。

  减灾教育志愿者王凯旋说,与城镇儿童相比,流动儿童更需要进行交通安全常识和交通安全意识的教育。青翼社工网进行的流动儿童城市融入项目调研中显示,大多数流动儿童的家乡并没有系统的交通设施及标识,对他们来说,城市中的各种交通标识十分陌生,更不知道交通规则。对流动儿童成长最为重要的家长们,因为文化水平、家庭安全教育理念和自身对交通知识缺乏了解,更由于忙于生计,家长也无暇顾及孩子的交通安全问题,大多家长只是口头提醒,但是缺乏教育孩子交通安全常识的能力,在各种客观因素下,加剧了流动儿童的交通安全问题的严重性。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