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江苏苏州:“十分钟志愿服务”引爆社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1

来源:凤凰江苏

  “志愿者们细心贴心用心为大家服务,我们这些老年人感觉生活方便多了!”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平江新城金光社区范金秀大娘,一有空就在社区宣传“10分钟志愿服务”活动带来的好处。一直以来,金光社区坚持以创新为要、以服务为本,以社区和谐建设为工作圆心,成立“星期六二小时”志愿者服务站,全力打造“十分钟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公示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社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步,赢得了社区居民的普遍赞誉。

  社区与辖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以“天使伴夕阳,志愿献爱心”为主题的医疗护理志愿者资源共享合作机制,开展试点工作。医疗护理志愿者每年免费为辖区65岁以上老人进行一次日常体检、血糖监测和慢性病护理,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主动上门为残疾人指导训练,派出康复协调员随访,定期进行康复指导服务,对失独家庭人员、残疾人和因病致困人员进行慰问,减免医疗费用,积极帮助他们树立良好心态,这些特殊病患朋友的心理、生理、病例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康复。小区脑血栓后遗症患者王大永老伯身体不能自理,志愿者上门测血压、测血糖、打扫卫生,王老伯的家属深受感动为居委会送去了三封感谢信表达谢意。

  社区还主动协调社区爱心人士组建了“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为空巢老人、病困居民提供邻里互助、感情沟通、谈心聊天、心理咨询等关怀服务,让失独家庭人员、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摆脱情感上的孤独症、亲情上的疏离症、经济上的窘迫症。志愿者将贫困家庭儿童微心愿发布在QQ、微信朋友圈上,短短两天时间就被认领大半。最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家住利市巷65号的朱小宇小朋友,因患有先天性智障,家庭条件不太好,而他的“微心愿”是想要一件羽绒服,当我们的志愿者把大红色的羽绒服送去给他穿上时,他虽然不太会表达但是却笑得非常开心。这些志愿活动,不仅让人解决了实际的生活困难,更主要的是让受助人精神上得到了安慰,精神的满足往往比物质的满足更让人难忘!党员志愿者带头“认亲”,与困难人群、空巢老人结成一助一、多助一的帮扶对子,提供亲情式的日间照料和精神慰藉服务。社区居民在接受志愿服务过程中不仅解决了难题,也深化了对志愿服务的认识,由旁观审视到积极参与。“为邻里搭把手、为社区出份力”成为每位社区居民生活的常态。

  如今,社区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正是用充满爱与温情的志愿践行,用起身而行的行动,激发起志愿服务“蝴蝶效应”,凝聚起文明向上之力。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