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做困难群众心里最美的“山茶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1

来源:重庆日报

  熊菊花(右一)走村串户了解困难群众情况。(团市委供图)

  2月15日凌晨3点,屋外漆黑一片。云阳县渠马镇行政服务大厅里,一个娇小的身影还在办公室里忙碌地整理录入白天徒步走访各村贫困户的记录表和档案,这个娇小的身影正是“山茶花”扶贫攻坚青年志愿者熊菊花。整整一周,连续加班到凌晨,她终于完成了全镇230户849人的脱贫档案和62户165人的新增档案整理工作。

  从2008年起,团市委联合市扶贫办实施大学生扶贫接力志愿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共选派了1604名“山茶花”扶贫攻坚青年志愿者,深入全市各贫困乡镇和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安置点,围绕建档立卡、产业帮扶、电商服务等内容,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

  熊菊花,2015年8月参加重庆市“山茶花”大学生扶贫接力志愿服务行动,先后被分配到云阳县云安镇、渠马镇,因表现优异,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在云安镇服务期间,是熊菊花最忙的时候。有一次,因需要向县里报送一个紧急材料,熊菊花连夜整理资料,最终在凌晨4点完成了工作,但自己却累得晕倒在地,幸好值班的镇领导经过,及时将她送到医院。

  电商扶贫是“山茶花”志愿者的一项重要任务。凭借对互联网的了解,熊菊花也积极投身其中,由此结识了返乡创业的郑琴予,并协助她带头做起电商。创业过程中,熊菊花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细心对郑琴予进行指导。同时,为了寻找充足的货源,熊菊花多次走访协商,与黑豆、绿豆种植大户张诚和纽荷尔脐橙种植大户朱光菊签订了购销合同。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终于成功地通过电商平台将云安镇的农产品销售到了全国25个省市。

  工作中,熊菊花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一次作为驻村工作队成员到贫困户家了解情况时,熊菊花发现有些群众连什么是贫困户都不知道,还问:“既然我是贫困户,难道政府不补贴生活费吗?”熊菊花深受触动:扶贫必须先扶志!走访回来后,熊菊花整理出一批针对贫困户的帮扶政策材料,打印出来分发给群众,并挨家挨户地走访宣传。

  熊菊花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最大的幸福还是为群众办完事后,看到群众扬起的笑容。

  今年,是熊菊花参加“山茶花”大学生扶贫接力志愿服务行动的最后一年,但她想申请再多干一段时间,“因为在志愿服务中能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