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惠州:三年内将建100座好人志愿服务站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16

来源:东江时报

  “我们这个春节可忙了,从农历年初三开始,服务站就有志愿者开始站岗了。”日前,记者走访惠州市第三个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董筱兰站)时,不少居住在该好人志愿服务站周边的市民纷纷表示春节期间该好人志愿服务站都没有打烊,均有志愿者站岗为市民提供出行、咨询等服务。“我记得年初四路过这里时,就看到有志愿者在站岗了。”家住市区江北碧水湾小区的业主蔡女士说。

  1月18日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董筱兰站)正式启用

  “志愿者初三就开始工作”

  “3月份,惠州市将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好人志愿服务站点,让志愿服务时时可为。”记者了解到,继惠州市全国首个以诚实守信好人名字命名的好人志愿服务站(胡美香站)、以爱岗敬业好人名字命名的好人志愿服务站(杨容珍站)正式启用后,惠州市第三个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董筱兰站)也已正式启用。据该服务站的站长董筱兰介绍,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加油站;是“好人之城”建设的展示站;是学习雷锋精神的互动站;城市志愿服务的体验站、城市便民服务的窗口:方便市民行路指引,路线咨询、天气查询、手机临时充电;也是城市特定人群及环卫工人避风避雨降暑喝水的休息站,更是惠州文明创建和平安惠州创建宣传的窗口。

  “服务站从启动当天开始,我们的志愿者就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董筱兰告诉记者,2017年农历新年正月初三,服务站的志愿者们就已经开始正常工作了,每天早上10:00~12:00,下午3:00~5:00,晚上7:00~9:00三个时间段持续站岗,其中有两名志愿者是固定的。“春节期间,有些志愿者因为要回老家过年,于是,留在惠州的志愿者自然而然担负起加班站岗的职责。”董筱兰说,志愿者们站岗的意义在于,可以随时随地接受市民的服务咨询,帮助有需要的市民做登记求助以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据介绍,2017年元宵节过后,该服务站将陆续开展周末亲子读书班、周末义诊活动、交流咨询如何维持家庭和谐等志愿服务活动。

  “不少朋友点赞志愿服务站”

  “我从1999年来到惠州定居至今,眼见着惠州越来越文明了。”在惠州市曙光公益协会会长欧海燕看来,如今市民出门逛街都可以见到商场附近的好人志愿服务站点了。“市民可以去服务站咨询疑问,志愿者也会给市民提供相应的帮助。”欧海燕说,好人志愿服务站的逐渐落成也表明这座城市志愿服务理念和文明程度的逐步提升,作为惠州市民的她觉得幸福指数很高。“每每旅游回到惠州,我都会心情格外愉悦。”她说,她身边的不少朋友都点赞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个小小的服务站,它更像是那些需要被帮助的人们温暖的家。”

  3年内要建成100座服务站

  据惠志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惠州市好人志愿服务站其中两项服务功能是城市特定人群的小憩港湾和政府惠民服务便民站。接下来还会与相关部门协商利用已经形成的既有建筑物进行改造或是以爱心企业捐建、惠志联自筹资金建立等多种建设方式,3年内建成100座服务站。“我们会根据服务站周边群众的需求来设计服务内容,遍布在商场、景点、街道等市区人流密集的地方,并将周边各个志愿服务队引进来,把志愿服务输出去,辐射周边居民、商户等。”该工作人员说。此外,未来还会在服务站加设网上办事大厅终端触摸屏,方便附近市民随时点击办事;行路指引,路线咨询;天气查询;衣、食、住、行、游、玩等优惠信息发布;航空火车汽车票务咨询,酒店、餐饮、娱乐预订服务;雨伞租赁,手机临时充电;基本医疗服务;漂流图书、本地报刊阅读等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