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河北承德:志愿助发展 大美“小青橙”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23

来源:中青在线

  尽管事情已过去了半年,但让很多承德人记忆犹新的是,2016年承德国际马拉松赛,来自全球8个国家近万名跑者齐聚避暑山庄景区。在这场赛事中,一支由2800名青年组成的“小青橙”志愿服务队,成为比赛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志愿者们在为期7天的服务周期里,完成了会场布置、材料发放、物料补给、道路指引以及翻译咨询、安全保卫等多项工作,以蓬勃的朝气和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国内外选手观众的一致好评。

  团河北省承德市委介绍:“‘小青橙’取意‘青春承德、志愿有我’,其中‘青’字又代表了青年志愿者,‘橙’字则代表‘承传文明、德行天下’的承德精神。”

  2016年以来,随着承德市“五城联创”工作的深入开展,团承德市委以青年志愿服务为助力抓手,在调研分析承德市现有志愿服务工作的基础上,经过总结提升,将全市承德青年志愿服务提炼整合为“小青橙”承德青年志愿服务品牌,整体设计、集中行动、统筹调度、品牌经营、项目化打造,按照“试点先行、统筹推进、集中管理、围绕中心、项目运作”的思路,着力打造承德青年志愿服务叫得响、立得住、可传承的青年品牌。

  团承德市委在原有的志愿服务“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的基础上,结合承德实际提出了打造“小青橙”志愿服务品牌。先期选取两所高校、一个青年社会组织以及一个县区为试点,建立“小青橙”青年志愿服务基地,招募志愿者,搭建组织网络,完善基础构架,探索有当地特色的运行模式。

  2016年3月25日,“小青橙”完成了惊艳的首秀。200名“小青橙”外语志愿者为中美旅游年“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活动提供道路指引、沿途补给、现场翻译等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在完善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经验后,2016年6月7日,团承德市委正式面向全市启动“小青橙”志愿服务品牌,全面铺开品牌建设工作。自此以后,鼓励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开始逐步加入“小青橙”体系,将加入“小青橙”体系的县区、高校、直属团委及青年社会组织更名为“小青橙”志愿服务队,在有条件的县区、高校成立志愿服务基地,形成以团干部、共青团员等团内核心骨干为先锋,以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等优秀青年群体为助力,以公益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有生力量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构建完善“横到边、纵到底、纵横交错”的“小青橙”网络。

  为增强“小青橙”队伍的响应、服务能力,团市委将“小青橙”志愿服务队纳入到承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统一管理下,同时依托该市两级三类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社会公益组织提供会议、活动场地,加强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实现资源共享和合作共赢。全市各级团组织也采用相同模式,实现纵向扁平化管理模式,这样市志愿者协会既可以对某一区域或领域内志愿者进行大规模调度,也可以针对某一组织进行单独调度,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和运行效率。

  “小青橙”以助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精神文明建设为目标,围绕全市“助力脱贫攻坚”“五城联创”等中心工作,设计活动载体、动员青年参与、扩大活动影响。先后与承德爱心联盟共同启动“小青橙”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青春守护点对点”爱心接力活动、“小青橙”陪伴学子成长路活动等,同时开展了“五城联创 青春建功”“文明城市 创建有我”等系列活动。全年参与“小青橙”志愿者3万余人次,为200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和儿童读物,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1300余人,帮扶困难家庭460余个,投入物资价值近300万元,栽植各类青年林4000余亩。

  团承德市委还借鉴志愿服务先进地区经验,把“小青橙”品牌进行项目化运作推向市场,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他们设计了“小青橙”爱心接力、校园优生活、陪伴学子成长等项目,分别由社会组织承担实施,取得良好效果。他们将“2016承德国际马拉松”、“2016中国承德冰雪季”等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进行项目分割,面向社会招募组织承接,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程度,为下一步“小青橙”品牌推向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