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7天10000公里的心路历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28

来源:新媒体中心 山东英才学院

  7天10000公里的心路历程

  由北疆到南疆

  跨越乌鲁木齐、阿克苏、喀什、和田

  我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那些可爱的西部志愿者

  2016年5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大众日报、山东卫视、齐鲁晚报、大众网、齐鲁网等知名媒体组成记者团,赴疆采访英才学院西部计划志愿者,只为 将这些最美英才人在西部的工作、生活、经历搬上电视银幕, 记入新闻报道,制成纪录片。让更多的人看到英才学子的坚毅,感受大美新疆的魅力。

  一部电影

  一个梦想

  一次冲动

  一场说走就走的远行

  就这样

  自2011年开始

  已有272名英才学子

  踏上了开往新疆的列车

  开始了他们的追梦之旅

  一

  “与老乡围炕而坐,矗立于羊群之中。”这是龚小梅的工作;“走乡入户,上山下地,赶羊喝牛。”这是龚小梅的日常。

  远离家乡和亲人,孤独是最煎熬的,但是这里和善的哈萨克人,尤其是不远的美丽的天山,蓝天,白云,脚下的绿草,都让她留下来。

  由初识—心动—忐忑—失望—习惯,这是小梅情绪的变化阶段,也是她成长的进程,她想留下,也正在准备考公务员,处在蓝天下,站在绿草间,这是她希冀的答案。

  二

  山东老乡——来自荷泽的黄胜雷他是学汽车专业的,到了这儿从事的是团的工作。他是阿克苏地区24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的“管理者”,负责这些人的事务处理、考核管理,工作琐碎而繁忙。

  他逐渐地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比内地晚两个多小时的节奏。在夏至时间,甚至晚上11:30天还不黑的状态,让他感觉生活的节奏也慢下来。他已经适应了这儿的生活,哪怕这是一种慢。

  未来,西部依然是他的首选,家里人也非常支持他。

  三

  他

  是我校2011届机电一体化工程专业毕业生,

  是我校首批参加西部志愿的毕业生,

  是我校首位考公务员留疆的毕业生。

  他就是姜昊君,这个名字英才人并不陌生。

  2013年,学校党委书记、院长夏季亭还专程奔赴新疆看望他。现在他已经是喀什伽师县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五年的时间,他很好地完成了从英才学子到新疆公务员的转换。

  4年多的西部工作、生活,

  让他已经不再把自己当作一个“外人”。

  他——已经是一个“西部人”。

  四

  2015年毕业后,赵超就来到新疆,原本他希望到下面的地市去锻炼,但是学法律的“出身”,让他被自治区教育厅的政策法规处一眼看中。“既来之,则安之”,赵超抱着“在哪儿都是锻炼”的心态留在教育厅。

  没想到,这儿不仅让他所学合所用,更给他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处理各种行政事务,普及法律知识……,与其他地处偏远的志愿者相比,赵超的工作生活忙而快乐。在这儿,领导和同事们都很喜欢他,踏实、稳重、有担当。

  对于未来,赵超的目标很明确,就是通过公务员考试,留在教育厅工作,在西部扎根、开花、结果。

  五

  “梦想与爱情二选一,你选什么?”这是一个两难命题,但并没有难倒孟鹏策芳慧两人,他们带着自己的爱情到新疆建设兵团十四师47团追寻梦想了。孟鹏说:“幸福就是两个人一起上班,一起下班。”

  2015年9月,他们认识了一位名叫努尔扎提·乃比江的8岁维吾尔族小朋友,从那时起,两人开始照顾努尔扎提的学习和生活,小家伙俨然已经把这里当成家了,小家伙也有任性调皮的时候,每当这时候,其它志愿者都会说:“策芳慧,你儿子又调皮了”。这个“儿子”,孟鹏说,“ 会一直照顾下去”。

  “因为梦想陪伴着爱情”、“因为爱情陪伴着梦想”,这是孟鹏与策芳慧两个人对于爱情,对于梦想的执着,这应该就是最真实的感情,最平凡的在一起。希望他们的爱情在承载着沙海老兵精神的47团落地生根。

  六

  “对西部的向往”、“支教梦”、“一腔热血”、“好奇心”是杨文生、王娟娟、赵泽江、张金堂、何小丽选择西部的初衷。他们因为不同的原因来到和田,但“军垦文化、老兵精神”却都是他们决定继续留在这儿的理由。

  据和田市团委书记玉苏普江书记介绍,目前十四师在岗志愿者30多个,其中英才学院有14人,他们分布于市机关、团场、直属企事业单位。他说:“英才的志愿者能吃苦,面对和田的恶劣沙尘天气,没有一个提出不适应、不愿意服务等的不合理要求”。

  十四师昆玉市2016年2月26日刚刚挂牌成立,是国内最年轻的城市,志愿者们对他的发展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所以他们更多的想留下来,与昆玉市一起成长,一起发展。采访的最后,他们几位一致感谢母校的培养、关心和专程来采访。其实,学校更应该感谢你们,虽离开英才校园,但你们都将学校“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深深的记在了心里,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母校以你们为荣。

  七

  莎车版《南山南》和《一次就好》,这两段歌词是由一对情侣张丰盖敏敏改编,他们目前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他们是山东英才学院2015级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与西部志愿者不同他们是2015年自治区招录的内地高校优秀毕业生,属于直招公务员。

  可能与别的志愿者不一样的是,无论是张丰的父母还是盖敏的父母都很支持他们来西部工作,他们从家里获得了强大的支撑力量。

  “不着急,慢慢来,机会总是有的”。这是他们的共同想法,两个人相隔60多公里,但是平时也很少见面。想念了,有时他们就一边开着视频,一边工作,他们称之为“互相监督,互相鼓励”。

  八

  一个男生学幼教专业原本就比较罕见。然而毕业后,作为一个四川人,毛孝兵又来到这么远的地方来当志愿者,更让人吃惊。这儿离国境线只有40公里——再往西是吉尔吉斯坦。他工作的小学,有125名一年级以上的学生,76名幼儿园的孩子——其中有34名是他的学生。

  他认为,志愿者们来到新疆,他们的志愿服务,不应仅仅是完成本职工作,他们更重要的职责是要将他们年轻、朝气的精神状态和活跃的发展理念带到新疆,完成文化的交流更为任重道远。

  在新疆,他们是普通的志愿服务者,在英才,他们是学弟学妹眼里的榜样。我们也需要更多个“毛孝兵”去新疆,去教书育人。即使以后他不在这个地方从事志愿者工作了,但这段经历是他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这个经常尘土飞扬的小村庄,永远成为他心中一方净土。

  事实证明

  他们的选择没有错

  一年、两年

  不长的时间

  他们

  都做了很有意义的事

  找到了自己被需要的价值

  如龚小梅所说

  这将是他们人生美好回忆的一部分

  他们在西部奉献付出

  学校也在时刻地关注着他们的成长

  他们是母校的孩子

  是母校永远的牵挂

  在他们的带领下

  每年都会有

  一大批英才学子

  投入到“西部计划”

  奔赴新疆、西藏、青海、宁夏

  挥洒青春

  放飞梦想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