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慈善救助 “我”能做什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28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我”有求助需求怎么办?慈善组织应该怎么做?作为公众之一的“我”如何出一份力?随着《慈善法》的普及,人们在了解这部法律的同时,心中也有了更多的疑问。今天让我们用《慈善法》来告诉你,作为一个求助者、一个捐助者或是一家慈善组织在慈善救助中该怎么做?

   我该怎么求助

   (一)个人求助有哪些途径?

   个人遇到困难,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救助,或是向社会求助,但其行为必须符合我国的法律法规规定。如果求助者求助的内容属于《慈善法》规定的慈善活动范畴,包括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符合《慈善法》规定的其他公益活动,可以向依法登记成立的慈善组织提出求助。需要进行募捐的,依托慈善组织开展慈善募捐,包括面向社会公众的公开募捐和面向特定对象的定向募捐。

   (二)求助者或者捐赠人依托慈善组织开展慈善募捐和捐赠,有哪些好处?

   《慈善法》鼓励求助者依托慈善组织开展慈善募捐,提倡个人或企业等捐赠人通过慈善组织进行捐赠。一是慈善组织的慈善募捐行为受国家法律保护;二是慈善组织对求助者的情况有核实的义务,经慈善组织核实过的慈善募捐,社会可信度较高,公信力更强,也更容易获得社会公众的捐赠;三是慈善组织有健全的内部治理结构,管理相对比较规范,募集到的资金物资在管理和使用上受到严格监管,且须履行法定的信息公开义务;四是慈善捐赠中的捐赠人可以依法享受到公益性捐赠税前抵扣的税收优惠,有利于调动捐赠人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受益人接受慈善捐赠,也可依法享受税收优惠;五是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有利于获取更广泛的社会资源。

   慈善组织该怎么做

   (一)慈善组织如何帮助上门求助的个人?

   慈善组织接到个人求助后,应当第一时间核实求助者求助信息,可通过查验证件、病史资料、家庭情况、信用记录等方式进行,然后形成救助方案提交组织决策机构审议决策,开展慈善救助活动。

   (二)慈善组织该如何开展慈善项目?

   慈善组织应当根据组织宗旨和业务范围合理设计慈善项目,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原则明确服务对象,通过标准和专业的手段优化实施流程,提高慈善财产使用效益。

   慈善组织应当建立健全项目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对项目的立项、审查、执行、控制、评估、反馈等环节建立科学、规范、有效的要求,设立项目管理机构,配备专职人员,行使项目管理职责。

   (三)慈善组织如何对项目信息进行公开?

   慈善组织应当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保证信息的真实、完整、及时。

   慈善组织应当每年向社会公开其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会计报告。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开募捐情况和慈善项目实施情况。公开募捐周期超过6个月的,至少每3个月公开一次募捐情况,公开募捐活动结束后3个月内应当全面公开募捐情况。

   慈善项目实施周期超过6个月的,至少每3个月公开一次项目实施情况,项目结束后3个月内应当全面公开项目实施情况和募得款物使用情况。

   慈善组织开展定向募捐的,应当及时向捐赠人告知募捐情况、募得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

   “我”如何为慈善出一份力

   (一)个人和企业如何参与慈善活动?

   个人和企业可以通过慈善组织捐赠,也可以直接向受益人捐赠。

   捐赠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慈善组织的情况,选择其认为最能实现其慈善目的的慈善组织或者受益人进行捐赠。

   《慈善法》提倡捐赠人更多地通过慈善组织进行捐赠。因为慈善组织有健全的内部治理结构,规范的管理,严格的财物管理制度,保证慈善财产有效进行管理和使用,更好的发挥慈善财产的效用。

   个人和企业还可以通过志愿服务方式参与慈善活动。

   (二)社会公众如何对慈善活动进行监督?

   国家鼓励公众、媒体对慈善活动进行监督,对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以及慈善组织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曝光,发挥舆论和社会监督作用。

   民政部门对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开展公开募捐的,通过虚构事实等方式欺骗、诱导募捐对象事实捐赠的,向单位或者个人摊派或变相摊派的行为,予以警告、责令停止募捐活动。对违法募集的财产,责令退还捐赠人,难以退还的,由民政部门予以收缴,转给其他慈善组织用于慈善目的,并可对相关组织和个人处以罚款。

   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记者 张迎迎 通讯员 深 慈

   (深圳市慈善会对本文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