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志愿者行动“扮靓”白田村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14

来源:湖南志愿者

      1211日凌晨6,欧阳双六、薛小辉、林小章等六个志愿者从宁远县城开车出发,带着铁锹、扫帚、火钳等工具到白田村清扫垃圾,他们中间年龄最大叫林祥胜,今年75岁,曾是全国第五届人大代表、永州市人民政府助理巡视员。

说明: F:\活动\白田党建试点\20171211全村搞劳动照片\1526826577.jpg

    清洁是白田村很头疼的问题。由于环保意识不强,村内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臭味满天。原来每年过年可以为全村提供过年鱼的水塘,变成了污水池,随处可见的垃圾堆成了独特的“风景”。绿树被臭水包围,“白色垃圾”包围了村庄,本村的人都说自己的村太脏。村里的饮用水源被污染,村里不少人得了“怪病”而去世,已经严重威胁到村里人的健康。

说明: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4DOspvc7eMWLatQmaicAwJ6A7Uibt2IOeWx9WKwD9ajjmGnhbbTbDXYDr1ibicj5x7gcZ0ibOsrxibTOf04S8F7YY4jQ/0?wx_fmt=jpeg

    到达村里,志愿者立刻展开行动,捡垃圾袋、清污水沟、砍枯枝败叶、扫屋前屋后道路……。十二月的湖南南部山区,温度计虽然还没有指到0,但已很有寒意。但这个空冷的山村,很快被劳动的欢声笑语点得沸腾。

说明: E19E56BD08C5CADAB7433BD35AE01C27

说明: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4DOspvc7eMWLatQmaicAwJ6A7Uibt2IOeWd0JPOo85ruUFoL4ak7cicBGqpYpPCjUubKH4qb9jqvQiaNvMrQytrkdw/0?wx_fmt=jpeg

    志愿者的铁锹声迅速吸引了全村人,10人,20人,30人,……。自发参与“大扫除”的村民不断增加。最初的几个志愿者,很快就成了几十人的队伍,小至4岁幼儿,长到年过八旬的老人,个个激情高昂、精神抖擞。

说明: F:\活动\白田党建试点\20171211全村搞劳动照片\975345003.jpg

    有的赤脚踩在刺骨的水中清除淤泥,有的手还绑着绷带负伤劳动,有的手掌磨出了水泡、血泡,手指被刺破出了不少鲜血,有的挥锹、有的手捡,有的肩挑,有的车推,大家不怕累、不嫌脏,不顾垃圾散发的异味,虽然满身脏泥臭气,却没有一个人丝毫怨言,看到身后留下的整洁干净而心情舒畅,脸上绽放着微笑。

    “根在白田”微信群是村内村外人员信息沟通的最重要平台,远在异乡的务工经商人员被火热的劳动场面深深打动,他们称志愿者“是白田的美容师,是创建最美未来白田的使者。我为您们点赞”“是你们用一把汗水扫出了白田新农建的道路,方向,清洁,文明,和谐!”“你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很多人都说: “恨不得立马飞回去参加劳动!”

说明: 204775D65C3E502844DC64262624D32A

    老书记说:“这次志愿者行动是一次劳动卫生实践,更是一次环保宣传和动员。”全体村民在环保志愿行动中,很自然接受了环保的理念,意识到了乱扔垃圾、乱倒垃圾的危害,懂得了如何管好自己家的垃圾。

    这个村正引入环保专利技术开展实验,要将垃圾变成肥料,不搞“垃圾搬家”,而是变废为宝,彻底消灭垃圾。这项技术的引进也是志愿者行动的重要内容。

说明: IMG_256

    这个村最“靓”的志愿行动,是村外众多人员自愿参与和支持该村的新农村建设。白田村贫困户较多,村里生产单一,局限于水稻、烤烟种植和传统的家庭养殖,第二、第三产业为零,村集体经济为零。不少志愿者主动“下沉”该村,帮助抓党的建设引领新农村建设,凝聚人心,形成共识,把党支部逐渐建设成为一只特别能战斗、具有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团队,已经帮助村民筹集50多万元资金解决饮水困难,现在还帮助策划布局、引入产业项目,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党的领导+善心人士的支持,这个村将会更“靓”更美。(蒋文云)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