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郑州团组织吹响青春扶贫集结号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12月2日一大早,郑州市新密市来集镇西于沟村第一书记王朝阳就忙起来了。一天下来,来自贝因美公司的30名员工家庭和村里的30名贫困青少年结了对子,互相分享图书和玩具。

  2015年9月,原本在郑州市青少年宫工作的王朝阳,被选派到西于沟村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村里,忙起来周末也回不了家。去年春节时,他甚至接上妻子和女儿一起来自己驻的村里过年。

  这只是团郑州市委推进“助力脱贫攻坚战青春建功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团郑州市委将脱贫攻坚战纳入“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个凝聚”吹响青春扶贫集结号

  在郑州市登封市卢店镇,有一个叫刘家沟的贫困村。近两年,这里的贫困面貌因为一个年轻人,逐渐发生了改变。

  年轻人叫刘伟,是土生土长的刘家沟村人,初中毕业后,他外出打工,做商贸,搞建筑,逐渐闯出了一片天地。

  “一人富,不算富”,2014年,怀揣着带领村里人致富的梦想,刘伟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

  在团郑州市委和当地团组织的指导下,刘伟和当地80余名返乡创业青年成立了服务农村青年的志愿服务联盟。他们先后到北京、上海、台湾等地参观学习休闲观光农业,并结合刘家沟村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和建设。

  两年来,在各种利好政策及多方大力支持下,刘家沟村新铺就了长7公里的水泥路,在村里打了一口大水井,铺上了4公里长的通水管道。

  同时,他们通过“土地流转”盘活土地资源,投入资金300万元,建设特色温室大棚10座,种植了彩虹瓜、番茄、草莓等特色蔬果及50多亩石榴,特色休闲农业开展得有声有色。2015年年底,刘伟也因此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在郑州,像刘伟这样有文化、懂技术、擅经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如何把这些青年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带动更多贫困村民实现增收致富,也一直是团郑州市委思考的问题。

  今年3月,团郑州市委制订下发了《关于开展郑州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战青春建功行动的实施意见》,并联合郑州市扶贫办召开全市共青团扶贫攻坚动员暨青农工作推进会,从助力生产扶贫、开展教育扶贫、实施人才扶贫、加强公益扶贫、着力强基固本等5个方面作了详细安排和部署,通过“三个凝聚”——思想凝聚、力量凝聚、实践凝聚,吹响青春扶贫的集结号。

  “我们依托郑州市青农联服务大厅平台,发挥‘青年之声·郑州’涉农专家志愿服务联盟作用,积极整合农委、涉农高校、金融等部门资源,为农村贫困青年打造服务平台。” 团郑州市委书记张艳华介绍说,他们先后组织各县(市)区团委负责人、市青农联会员单位代表和青年致富带头人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培训,为全市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战凝聚青春力量。

  此外,郑州共青团组织还发布了10个精准服务项目和贫困青少年“1+100”伙伴计划,动员各界团员青年和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投身脱贫攻坚实践。

  据统计,郑州市进村入户开展识别工作的各级团干部、大学生村官、青年志愿者共计1200余人次,向贫困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召开座谈会100余次,最终确定贫困青少年13226人,完成了全市贫困青少年的电子数据录入工作。

  “四个践行”夯实青春扶贫基本功

  “想带领大家致富,自己要当好排头兵,农业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付永玲外表瘦弱,和她从事的工作形成强烈反差。

  在郑州荥阳市王村镇司村,付永玲创办了华鸣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涵盖畜牧养殖、果树种植、水产等方面。创业之初,付永玲承包了近百亩的荒地,把全部资金投入到土地改造上。

  很快,付永玲发现自己在合作社的发展方向、农业技术、营销渠道等方面都面临不小压力。

  得知这一情况,团郑州市委、市青农联组织郑州果树研究所专家、高级农艺师、农业科技公司的技术人员,定期到田间地头,为付永玲的合作社开展培训,改变了传统的销售模式,实现了产品销售线上线下相结合。

  如今,华鸣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为有34家合作社加盟的合作社联社,签约农户总计1460户,共带动100余名农村贫困青年走上致富路。

  张艳华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做好农村贫困青少年的扶贫工作,就是要思考如何让贫困青少年掌握一技之长,拥有自我发展和创业致富的能力;同时,发挥青年致富带头人的作用,促进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来带动更多贫困青少年实现增收致富。

  为了夯实青春扶贫的基本功,团郑州市委从生产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教育扶贫等四个方面开展了“四个践行”行动。

  在二七区郭家嘴村,团郑州市委挂牌成立了郑州市首家农村“青春家园”,涵盖农村青年创业等帮扶项目,形成“青年之声·郑州”与“青春家园”线上+线下的扶贫新模式。

  在公益扶贫上,团郑州市委开展了“送活动、送培训、送资源、送理念”的四送活动,通过友谊卡片、社团观摩、创意制作等方式,推动农村和城市青少年交友互助。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围绕青少年在学业方面的现实困难,团郑州市委为农村贫困学校捐建“希望电脑室”“希望图书室”“希望厨房”和“快乐广播站”等,配备完善各类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共援建教育资源薄弱学校60余所,受益青少年4万余人;同时,广泛开展郑州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共计筹集爱心资金150多万元,资助全市385名贫困大学生。

  结对贫困县扶贫结硕果

  今年5月,团郑州市委率先启动对南阳市国家级贫困县社旗县的定点联系工作,争取将郑州共青团一些好的资源和品牌项目,及时引入和对接到社旗县。

  5月底,郑州和社旗两地共青团携手助力脱贫攻坚战行动暨精准扶贫项目签约,两地正式“牵手”。

  “牵手”仪式上,团郑州市委就促成了两个精准扶贫项目在社旗县签约。一是促成南阳驻郑团工委和团社旗县委签订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协议,内容包括广泛动员郑州爱心企业筹集资金,按照每人一年3600元的标准,对30名社旗县贫困留守儿童进行持续5年的资助。二是促成中国汉能集团与社旗县扶贫办签订光伏扶贫项目协议,这将在促进社旗当地农村贫困青年创业和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六一”儿童节前夕,团郑州市委扶贫工作组在社旗县桥头镇陶庄村小学,开展了“两地牵手助力脱贫攻坚 凝聚爱心关注留守儿童”主题扶贫公益活动。一方面,着力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吃、穿、住、行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改善贫困学校图书室、体育室、网络教室等场所,让贫困学生运动有场地、学习有兴趣、知识有人教、烦恼有人解。8月30日,团郑州市委、郑州市青农联以“两地牵手奉献爱心扶贫助学共圆梦想”为主题,在社旗县开展共青团助力社旗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活动。

  “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张艳华看来,郑州共青团组织集中力量实施贫困青年创业就业行动、贫困青少年助学行动、贫困区域人才支持行动、贫困区域扶贫关爱行动的同时,还将助力脱贫攻坚与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互联网转型相结合,把“青年之声”网络平台作为联系服务贫困青年、密切团青关系的窗口,实现扶贫资源与脱贫需求的无缝、精准对接,构建起立体化的贫困青少年服务体系。

  本报郑州12月10日电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