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社会责任牢记在心 京东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地震后,京东在灾区捐助物资实施救援。

  今年7月,华中地区发生严重水灾,京东救援物资第一时间抵达灾区。

  中新网12月7日电近日,在由新华网主办的“2016中国社会责任盛典”上,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荣获“2016年度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人物奖”,京东集团荣获 “2016年度中国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奖”。

  关爱社会,京东一直在前进

  从赴汶川地震救灾,到建立京东第一时间援助灾区的公司机制以及慷慨帮助弱势群体,刘强东在不断壮大公司的同时,一直将社会责任牢记在心。

  每当灾难发生,京东人总能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给灾区的民众带去急需的物资。刘强东对各区域总经理有明确授权:在任何灾难发生时,无需请示和汇报,就可以把当地仓库里面灾区急需的物资无偿捐献出去。今年7月,当长江流域遭遇强降雨,发生水灾时,京东华中分公司第一时间开展联动工作,调配了毛毯、方便面、水等大批救援物资。通过自营物流系统,这些物资从调配到运输,用了不到5个小时即抵达受灾现场。近年,当四川雅安、云南鲁甸、天津滨海新区等地方遭受自然灾害或突发性灾害时,京东都在第一时间调配物资赶赴灾区救援。

  京东的员工中有70%以上来自农村,“让一线员工们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是刘强东坚守了多年的诺言。在他的推动下,京东不仅坚持为数万名一线员工提供优于行业标准的薪酬待遇,还制定了包括“一线员工救助基金”、“我在京东过大年”、“我在京东上大学”等员工关怀政策和措施,全方位呵护员工的生活、家庭和职业成长。其中,“我在京东过大年”由刘强东发起,每年斥资3600万元,旨在解决普遍存在的在京务工群体子女团聚的问题,为留守儿童送温暖。该项目为数万名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就业和生活环境,不仅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更为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在京东成长的过程中,刘强东一直在进行各个领域的探索与创新,在公益慈善方面,他同样运用了创新思维。2014年9月24日,刘强东作为发起人的京东公益基金会在北京正式注册成立。京东公益基金会秉承“品质生活、快乐公益”的愿景,创新性地推出了“让爱回家”社会创新公益开放平台,融合京东商业模式的优势资源,关注妇女儿童群体,让留守妇女和儿童收获改变现状的技能和机会。“让爱回家”项目正式启动后,中国妇女基金会、壹基金、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已借助这一开放平台相继发起了“女性创业公益联盟”、“公益映像节”、“陪伴计划”、“生命最初1000天”等公益活动。未来,“让爱回家”将进一步开放这一公益合作平台,全方位赋能公益伙伴,为更多的公益合作项目提供资源服务和资金支持。

  助力扶贫,京东全力以赴

  今年双十一前夕,刘强东直播下厨,原材料选择了来自河北武邑的“京东扶贫跑步鸡”,这是由京东集团为贫困农户提供免息贷款,农民在农资平台上购买鸡苗和农业生产资料,经过企业和当地政府的培训,采用生态散养的模式养殖当前消费者需求量较大的纯天然、生态型华北柴鸡。首批5200只跑步鸡由52个贫困户认养,户均100只,根据测算,上市销售后,每个贫困户平均能获得3000元纯收入。做为京东创始人和“扶贫跑步鸡”项目的创办者,刘强东的直播扩大了电商创新扶贫的影响力,引发了社会对扶贫的更多关注,也给养鸡的农户带来了直接的收益。

  在互联网逐渐成为社会基础设施的今天,无论是扶贫还是公益慈善,都与互联网产生着越来越紧密的联系,京东紧抓互联网+扶贫、互联网+公益慈善,利用自身的行业影响力和公众号召力,大力创新履行社会责任。

  2016年,京东全面落实年初与国家扶贫办签订的《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产业扶贫、招工扶贫、创业扶贫、金融扶贫四个维度实施电商精准扶贫。这一年来,京东人奔波在广大的贫困地区,深入田间地头,与地方政府探讨扶贫举措,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经过京东各部门的通力合作,目前已有60多个贫困县在京东平台建立了“特色馆”,上线SKU数量达到两万个,月均销售额近3000万元。京东还创造性地组织了众筹扶贫活动,帮助众多贫困地区推广农产品品牌。京东先后推动了苍溪红心猕猴桃、宁陕野生猕猴桃、百色芒果等几十个贫困县、数百个农产品向规模化、品质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出规模、卖上高价,带动近万户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京东强调帮助贫困地区建立脱贫的长效机制,既要精准,也要可持续。京东帮助贫困地区培养人才,提升当地的创新能力,并为当地适龄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

  “我们的精准扶贫不只是捐一次钱、捐一次种子、捐一次鸡苗,而是切切实实地从长远替农户考虑,提升他们的技能,帮助他们解决资金问题,帮助他们建立和推广品牌,获得致富的技能。”京东集团副总裁李曦说,京东在公司内部成立了专门的部门来做精准扶贫这件事情,它可以协调内部所有的部门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如京东金融在贫困地区试点“京农贷”,对贫困户的种养殖活动进行金融扶持,农产品收获后交由京东生鲜部门进行销售,农民获得收入后再偿还贷款,整个链条确保了农民的收益。

  高效供应链、自营体系是京东确保“品质+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京东在电商精准扶贫中取得显著效果和差异化格局的根源。京东实施的“互联网+”精准扶贫战略,构建了全新的精准扶贫平台和渠道,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互促共进、协同发力的大扶贫格局,是电商扶贫模式创新。

  消除贫困是中华民族的百年目标,助力精准扶贫是京东未来五年的重要发展方向。京东通过精准扶贫帮助贫困家庭脱贫增收,提升了消费能力,也有助于扩大内需,活跃经济发展,同时与京东渠道下沉的业务发展需求高度匹配,对电商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