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追梦赤子心,只因为孩子们叫我老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7

来源:志讯社 西部志愿汇

    小梦想与真现实

    夜深了,窗外下着绵绵细雨,没有供暖的南方让人感到些许寒意,也特别惹人遐想。蓦然发现,在重庆支教的日子已过去一百天,自己竟也习惯了这“巴山夜雨”,习惯了这一下便是半月有余的阴雨天,不禁感慨岁月之匆匆。

    赴三汇之前,在我的印象里与重庆的联系是特别简单的,只有两个字“火辣”:火辣的天,火辣的地,火辣的人,火辣的火锅……

    然而,梦想与现实终究是有差距的。初次来时,从重庆市区驱车近三个小时才抵达支教地——合川区三汇镇。一路上,映入眼帘的是华蓥山脉的满山披绿,大巴车也在逶迤的山间道上不停地摇晃。脑海中不禁想起那句诗:“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

    作为一个从小在平原繁华都市中成长的孩子,目睹眼前的一切,想到即将要过与之前二十年完全不同的生活,我有些胆怯,有些茫然,甚至有了心理落差。那时候,基本上每夜都会梦到青岛的繁华,抑或是大学的快乐。茫然的我该何去何从?放弃?退缩?不!一个男人面对困难,坚决不能当懦夫,更不能当逃兵!我要学会适应,学会融入,学会向困难“亮剑”!

    情不知所起

    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渐渐地,我发现之前的情绪这终不过是思乡怀旧之情在作怪罢了。渐渐地,我也发现,虽然这儿的生活的确实不能与城市相比,但却别有一番滋味。渐渐地,我竟爱上了这里。

    记得以前就看过一些支教者的随笔文章,那时总觉得或多或少有些无病呻吟。因为我认为,我们是来做事的,不是来做秀的!而当真正体会着这种感慨与震撼,方才切实体味到了他们的心情,身临其境的体验了这种生活才知道那所有一切的并非“空穴来风”,来得都是那么的自然和纯朴。

    一百天里,我亲眼目睹山里的孩子们的生活。虽然我知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虽然我知道孩子们大多都很懂事,学习也很刻苦,虽然我知道山里的条件无论是在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上都是远不如城里的。但面对留守儿童得不到关爱,基础知识过于薄弱,家庭条件贫困等等,这些不容回避的现实,无时无刻都缠绕在孩子们身边,让我为之心痛难受。小小的年纪,便承受着生活的艰辛。相比之下,生活在优越之中的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因此,即便每天醒来便开始一天忙碌的生活,即便每天都要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等,即便每天会很累,但是心中的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喜悦,心中的那一份坚定的信念与理想,却让我感到“累并快乐着”。

    生活虽不易,但是孩子们的依旧秉持那份淳朴乐观。我能深切体会的到,他们的每一个羞涩的微笑,都是来自心灵的最深处的快乐。他们有自己的梦想,他们渴求知识,渴望大山外面的生活,幻想、遐思和憧憬着外面的繁华而精彩世界。每当看到孩子眼中流露出的那股强烈求知欲望,我便觉得,即便自己再苦再累,也真的值了。

    梦想的开始

    记得毕业前夕,辅导员韩福顺老师赠我诗一首:“支教盈年岁月艰,壮心一片刻青山;风尘未得空闲洗,硕果辉煌带笑还。”

    我对这首诗记忆犹新。支教生活虽苦,却让我有了责任与担当。每当有些孩子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会让我倍感欣慰。另外,我不仅是一位学校中的老师,更是一名生活中的学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小被父母视为“毫无生活技能”的我,在这里学会了教课,学会了做饭,学会了修电器,学会了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些亲身经历让我在二十几岁的年纪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人生,让我更深的感触到,何谓艰辛,何谓感动,何谓幸福!

    杜子美曾用“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来描述巴蜀的冬季的寒冷。没错,巴蜀的冬天很冷,但回忆起一百天中的点滴感动,即便在这寒夜之中,心中也顿生暖意。现在,我可以自豪的说,三汇是我支教梦想开始的地方!

    “但我愿不停探寻,付出所有的青春不留遗憾。向前跑,迎着冷眼和嘲笑……”《追梦赤子心》的旋律在脑海响起。支教时光即将过去三分之一,在剩下的日子里,我会守住赤子之心,秉持理想信念,继续为这里的孩子们,为西部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

    不为别的,只因为这些孩子们,叫我老师。

    内容来源: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