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获第三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两银一铜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6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优思新媒体中心

  2016年12月3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浙江宁波落下帷幕。西安交通大学获得两银一铜的好成绩。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关爱自闭症儿童“星星的孩子”项目、学生红十字协会的“宁养义工”项目获得银奖,第二附属医院的“共渡‘糖关’,携手健康”项目获得铜奖。

  本次大赛由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同浙江省、宁波市共同主办。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共申报项目4225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服务项目代表、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基金会、媒体、爱心企业、青年志愿者代表超过7000人参会参展,超过两万人次参加赛会集中性活动。40多家新闻媒体对赛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宣传报道。

  大赛启动以来,全国组委会和各省级赛会单位获得项目资金支持达8140万元,入围决赛的项目资金匹配支持率达76%。赛会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了志愿服务高峰论坛、青年之声志愿故事分享会、项目终评路演等活动,为各地志愿服务组织搭建了一个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文化引领的全国性平台。大赛旨在通过交流沟通,用优秀的项目、身边的榜样、奋进的组织,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关注志愿服务、参加志愿服务,引导广大青年汇聚青春力量。

  “星星的孩子”项目由校研究生会发起,以关爱和陪护自闭症儿童为宗旨,依托科学性、融合互补、可持续性三大项目特色,经过调研医院及医疗机构、研究临床案例、查阅梳理相关文献和数据处理分析等多种方式,确定帮助自闭症儿童融入社会的服务方案,并通过工、医、文、管等多学领域研究生相互合作进行方案实施。此项目通过开展“一对一”长期陪护、观看儿童音乐剧、微心愿大礼包、儿童绘画作品展等活动,广泛联系多家脑病医院、社会公益机构、知名企业和社会媒体,敲开了公众了解自闭症的大门,号召公众一同接纳自闭症儿童,帮助其健康成长并早日融入社会。

  “宁养义工”项目由学生红十字协会主办,服务于晚期贫困的癌症患者。该项目以医学生为主体,以陕西省人民医院为平台,借鉴香港的临终关怀模式,打造提升病人与家属生活品质的“以人为本,全人照顾”的综合志愿服务方式。医学生作为志愿者,以医学的视角、专业知识,前期进行PBL病例分析,结合病人的个体差异,提出减轻病痛的医疗方案以及紧急情况的处理方案;之后定期家访,进行简单的体格检查、药物治疗以及临床疏导陪护;后期对去世患者的家属进行心理疏导以及帮助。

  “共渡‘糖关’,携手健康”项目由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主办,针对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人群。以60名糖尿病专科医护志愿者和128名医学生志愿者为主体,通过宣教、义诊、舞台剧表演、专业护理培训、发放控油勺等健康生活用具等形式,深入学校、社区、基层医疗机构等,帮助糖尿病高危人群树立健康生活方式的意识,使基层医务人员全面掌握糖尿病综合治疗的“五驾马车”及精神心理卫生常识,最终达到改善和预防糖尿病的发生与发展,减少社会成本,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