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这个项目凭什么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折桂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5

来源:未来网

  捂着激动的小心脏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

  我们获奖了!

  “网络安全战车中国行”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12月3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颁奖礼在宁波举行,“青年之声·网络安全站车中国行”从504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经过激烈的角逐,获得了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类金奖。

  厉害了!我的战车

  “青年之声·网络安全战车中国行”是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的未来网发起,于2015年底在北京正式启动。以“网络安全战车”的形式奔赴全国各地将网络安全知识送到青少年身边。战车将AR、VR、4D体感、语音识别、跨屏联动、大数据可视化等最新科技融合各种网络安全知识,打造了近10个互动体验项目,青少年在高科技体验终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网络安全战车”走过了河北、河南、山东、天津、江苏、浙江、上海、重庆、湖北等13个省市,覆盖全国300多所学校、3000多万师生。还授予118所学校及机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示范基地”铜牌,累计培训了1000多名辅导员。

  大赛专业评委的中国青年报编委、共青团新闻中心主任黄勇称:“‘青年之声·网络安全战车中国行’用十分新颖的可移动方式、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操作模式和内容,很好地履行了共青团组织对少年儿童正能量思想引领的重大使命。”

  网络安全战车中国行,好评满满

  在“青年之声·网络安全战车中国行”的展位,迎来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驻足观看。更有许多家长结伴带着孩子到现场“补课”,聆听学习网络防骗小技巧。

  杨女士的儿子曾经在玩网游时不小心中了病毒,导致家里的电脑整个崩盘,很多重要数据全部丢失。“如今网络诈骗防不胜防,网络安全知识不能忽视。”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副总编谢鹏表示:“青年之声·青少年网络安全中国行”启动以来,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秀军专门为网络安全战车揭幕,并亲自进行体验,连连称赞“不错,不错,孩子们肯定喜欢!”

  当网络安全战车驶入校园后,很多孩子对于车上的高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体验后还自发写下观后感,用纯真的言语表达对网络安全战车的喜爱。

  为青少年网络安全志愿服务我们勇于创新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是团中央的直属事业单位。作为该中心服务广大青少年网络素养培养和提升的一个志愿服务项目,中直机关团工委、团中央机关团委对于项目的开展和执行给予了很多支持和及时的指导。

  “对于全国大赛来说这是很不错的成绩。”对于此次获奖,中直机关团工委书记吴佳松这样说道,他一直对“网络安全战车中国行”项目充满信心。他说,按照大会的程序,比赛结果完全取决于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委的意见,整个评审的标准、程序是比较严格的。“网络安全战车是挺有竞争力的,针对青少年群体加强网络安全教育,用游戏互动体验的方式,让青少年能主动接受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是一个创新!”

  “这个项目的出发点非常好。”团中央机关团委书记刘闵也对该项目给予很高的评价,她表示,“网络已经成为青少年不可或缺的重要成长环境,几乎没有青少年是不接触网络的,但由于青少年所处的心智发展特殊阶段,很容易受到网络不良信息的影响。我们这个项目一方面结合当下网络发展的实际,一方面结合我们网络影视中心为共青团做青少年网络工作的主业,发挥了自己的专长,社会反响非常好。”

  在志愿服务的工作理念上,除了招募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的青年编辑记者作为志愿者,还要请年轻的父母加入志愿队伍,通过青年之声的“青帮青”的服务模式,拉动更多的力量进入这个行动中来。

  谈到此次拿到金奖,刘闵表示金奖是对“青年之声·网络安全战车中国行”的肯定,该项目代表团中央直属机关团委和中直机关团工委参评,并作为中直机关团工委唯一入围项目获得全国金奖,是对我们做好青少年网络工作、团中央直属机关全体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巨大鼓舞。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副总编谢鹏表示,非常感激组委会能颁给“青年之声·网络安全战车中国行”的这个奖,希望更多的人能关心青少年上网安全,参与网络安全教育的行动中来。

  六一前夕,中青奇未联合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发布国内首个青少年上网安全报告《2016互联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危害分析白皮书》。数据显示,近80%的青少年在上网期间接触过不良信息。

  今年国庆前夕,全国少工委、中央网信办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的通知》,通知中特别指出,“支持未来网开展‘网络安全战车进校园’活动,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加安全、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网络安全战车中国行”还将继续进行下去,网络安全战车还将驶向更多省市,惠及更多学校和青少年,争取让每一位青少年能都能成为“中国好网民”。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