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宁波:为大学生志愿者“定制”服务项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2

来源:宁波日报

  一大早,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小孙从学校出发,9时准时到达盲人徐阿姨的家。每星期二上午,是她和徐阿姨约好去医院复诊的日子。

  今年10月,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海曙区“馨之园”社会助残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了首个针对残障人士出行协助的服务项目,青年志愿者与有需要的残障人士进行常态化出行结对,就医、购物、出游,志愿者全程提供陪护服务。

  当下,作为志愿者队伍的一支生力军,高校生参与社会公益服务的形式正悄然改变,“高校生从最初的盲目找岗位做服务,转变为前期进行需求排摸、中期策划项目设计服务岗位、后期安排服务力量,形成了从公益服务的源头到末梢全程参与的模式。”81890志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此感触颇深。

  这种转变得益于81890志愿服务中心在培育高校志愿团队方面进行的指导。该负责人介绍,高校青年志愿队伍有着数量大、活力足、创新能力强的特点,81890志愿服务中心与高校合作时,根据这些特点为青年志愿者提供相应的服务平台,“量身”指导协助高校志愿团队策划实施公益项目。

  在81890的孵化培育下,宁波市第二技师学院与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合作成立的微笑天使志愿者服务队于11月正式上岗。该校的学生志愿者每周末驻点在市妇儿医院候诊区和输液室,维持秩序、提供帮助,也与患儿进行游戏互动。学生志愿者吴思妃参与了该团队创建的整个过程,“在81890的协助下进行实地考察、头脑风暴、岗前培训,提升了我们的组织策划和管理能力。”

  今年以来,81890还为高校生设计了多个精细化专业岗位,为宁波广播电视大学采编专业学生设计了公益微电影拍摄岗位,为教育学院学生提供残障儿童教育服务岗位,为浙江商业技师学院旅游专业学生提供天一阁讲解服务岗位,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