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宁波"最美"和"最高"”的青春名片:弘扬志愿精神 听杨利伟讲航天故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航天英雄”杨利伟向孩子们讲述自己的航天经历。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中国青年网宁波12月1日电(记者张思怡 白梦帆)载人航天和青年志愿者可谓是中国“最高”和“最美”的名片。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举办之际,这两张靓丽的名片在宁波汇集。

  为“航天英雄”杨利伟系上红领巾,接过他的“飞天旗帜”是孩子们热切的愿望。宁波市少先队员将通过此次教育活动传承载人航天精神,弘扬志愿者精神,将这“最高”和“最美”的名片牢牢镌刻在心中。

  “奇怪的敲门声”:可能是物品结构或气压变化所致

  杨利伟回答孩子们的提问。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奇怪的敲门声”让孩子们非常好奇,而这一次通过和杨利伟叔叔的交谈,他们得到了一个科学的答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告诉孩子们:“其实也不是什么敲门声,就是在飞行过程中会有不同声音。”随后他对此进行回应:“可能是物品结构或者气压发生变化时发出的声音。”

  杨利伟表示:“据我了解,每次飞行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有声音。我们的飞船在地面时会有压力,太空是真空无压力的环境,有可能结构会产生一些变化从而会有声音。我们的很多物品在上天前会有大气压封到里面,随着在太空中飞行,可能会泄压,这也会产生一些声音,这需要我们去辨认,我想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一号:“从试用性到应用性的转变”

  活动现场少先队代表们积极向杨利伟提问。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宇航员在太空中的一举一动都如幻境一般吸引着孩子们。他们向杨利伟提问:“宇航员在太空中如何走动,在真空中又如何交流?”杨利伟表示:“在微重力环境下宇航员处于漂浮状态,我们必须控制好自己的身体,利用反作用力推仓壁然后飘过去,看似轻松的背后有大量的训练。”

  距离神舟五号成功飞天已经过去了13年,提起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一号的变化,杨利伟说:“这是一场从试验性到应用性的巨大转变。安全性和可靠度到了应用的标准,所有的技术都更加完善,舱内环境、生活设施、测控能力等等都有很大提升,宇航员大部分时间可以和地面进行交流。”他更是鼓励孩子们:“相信今后你们如果从事航天工作,环境会更好。”

  “先立一个小目标,从好好学习强健体魄开始”

  杨利伟在孩子们绘制的“中国志愿者”旗上签名。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飞天梦在古老的时代就深深扎根在中华儿女的心中,“万户官”陶成道利用“自制火箭”进行飞天探索,他被称为“世界航天第一人”,嫦娥奔月更是寄托了飞天探索的美好愿景。

  如今,孩子们的心中依然怀着对航天事业的崇敬,他们从小参加科技创新活动,不断开拓思维,他们渴望成为像杨利伟一样的“航天英雄”。

  “航天在现在来看依然是特殊行业,但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突破,它会帮助普通老百姓实现飞天梦。”杨利伟告诉孩子们:“航天员需要有强健的体魄、扎实的知识结构和储备还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能够支撑负荷和各项压力。”

  参加这次教育的孩子们有几位曾代表中国参加美国世界头脑创新大赛,杨利伟对他们表示祝贺并说到:“这说明你们平时有着非常刻苦的储备,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在完成学业之余选择自己喜欢的领域去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融入到科技当中,会取得很多意想不到的成果。”

  据记者了解,宁波青少年科技活动在近年来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学校、社区、少年宫等都有着丰富的科技教育活动,如少年天文学院、科技爱好小组等。而今天,宁波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有了自己的家,杨利伟和少先队代表共同为宁波少年科学院揭幕。杨利伟说:“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学习,锻炼身体,先立一个小目标,每一天、每个月、每一年我们都可以看到自己的成绩,脚踏实地,我们会享受到实现目标的喜悦。”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