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贵州:“精准”关爱 让留困儿童不再孤单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每一张笑脸都是绽放的花朵。杨茗茗 摄

  在日前召开的贵州省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以下称留困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工作第二次现场观摩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推进会现场,贵州省留困儿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民政厅厅长罗宁发布了贵州省留守儿童信息核查情况。发布表明, 2016年贵州共核查出留守儿童87.5万人,与2015年摸底排查数据相比,同比减少了20.2%。

  正如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在会上说的那样,数据变化的背后,是贵州各地各相关部门认真主动作为的的结果。在紧急和艰巨的任务面前,贵州各地各部门如何为留困儿童建起一个温馨的“家”,织起一张兜底的“网”。

  返乡农民工在铜仁百丽鞋厂实现就近务工。

  建立台账 实现留困儿童动态管理

  “喂,我是贵州省政府的工作人员,我姓陈,请问你是杨柯琦的家人么,现在孩子情况怎么样,是不是和你们住在一起,学习好不好,你们现在在哪里上班……”在贵州省留困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工作第二次现场观摩会现场,陈鸣明在铜仁市第十五小学的“留守儿童之家”观摩时,随手拿起一个学生的“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档案”并拨通监护人的电话,对孩子的情况进行询问。

  虽然接到这个电话有些“懵”,但杨柯琦的小姨唐燕琴还是如实回答了陈鸣明所提出的问题。据她介绍,杨柯琦的父母从2000年就到浙江温州打工。期间,他们一直坚持把杨柯琦带在身边。直到2015年初,为了给杨柯琦更稳定的学习环境,父母才把她送回铜仁读书,并与小姨唐燕琴生活在一起。回到铜仁的这段时间,杨柯琦性格活泼开朗,成绩也能保持在班级前三名的成绩,所以家人也比较放心。得知孩子的情况一切都好,陈鸣明不忘叮咛唐燕琴一定要好好照顾孩子,然后放心地挂断电话。

  “为留困儿童建档这项工作一定要做实做细,这样才能更准确地了解孩子的情况,并与孩子的家人取得良好的沟通。”挂断电话后,陈鸣明一再叮嘱随同观摩的一行人员。

  事实上,在贵州,对留困儿童进行动态管理已经是各地相关部门工作的重心之一。据贵州省留困儿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忠平介绍,2016年8月中旬至下旬,贵州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团省委、省妇联组成5个联合督查调研组,分别赴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2个省直管县(市)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工作专项督查调研。调研发现,自黔党办发〔2015〕32号文件下发以来,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严格按照精准定位到村、精准识别到户、精准建档到人的要求,由乡镇会同民政、公安、村(社区)等单位,不仅对留守儿童的安全处境、监护情况、身心健康状况进行定期调查评估,构建了完整的留守儿童动态管理机制,同时还建立了留守儿童管理、监护人和委托监护人“三本台账”,全方位收集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信息,重点记载留守儿童成长过程和特点,动态完善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库,每个地方都做到了村级有信息表、乡镇有台账、县级有数据和花名册。

  为了让好的保障这项工作的完成,各地均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额措施,如毕节市制定了《留守儿童风险评估标准》,为精准帮扶奠定良好基础;六盘水市印发了《关于开展留守儿童回访工作的通知》,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强;贵阳市探索开发信息管理系统,打造数据铁笼,创造良好动态监管平台;威宁县自建政务APP,为基层信息采集、更新数据提供方便;德江县开通县、乡两级热线,对侵害儿童行为及时发现、快速处置。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