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志愿者服务全方位参与社区治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30

来源:新华社

  在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有29个志愿服务站、10个志愿服务基地、3个交通文明岗……在这里,社区生活处处都有志愿者服务的身影,党建引领下的志愿者服务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帮助、丰富着居民的生活。

  张国强是五里桥街道老年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老年协会是公益组织,为街道内所有60岁以上老人服务。自己在退休后受到社区志愿者服务文化的感染,接下了协会会长的担子。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社区老人在‘现代生活方式’上还有很大需求。”张国强举例说,“现在年轻人离不开的微信,对很多老年人来说还是个摸不着头脑的新鲜玩意儿。”老年协会为此开了个“学习班”,课程就是教“怎么玩微信”。

  “我们专门请了高科技公司的年轻员工来教老人们发微信、发朋友圈、查公众号等,特别受老人们欢迎。”张国强感到,志愿者精神就在用心服务的过程中。

  教老人用微信,只是五里桥街道志愿者服务的一个小侧面。在这里,类似的公益活动在日常生活中数不胜数。

  “街道内的志愿者覆盖到全年龄段,每个人都有为他人服务的舞台。”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永兵说道。

  朱旭明是五里桥街道的一名年轻人。不过,在公益服务的舞台上,这名80后的“IT男”已经是“老志愿者”了。

  “我2008年来五里桥街道创业,当时就每周五、周六、周日为社区低保户家庭的学生义务补课,从此就一直把公益服务做下去了。”朱旭明戴着眼镜,谦逊低调,思路清晰。“现在我把公司主要交给副总打理,把更多的身心扑到公益上去了。”

  朱旭明将公益版图越做越大,联合五里桥街道及社区的其他企业家一起,抱着发展“可持续公益”的目标,先后建立了四川绵阳、云南腾冲等5个结对助学点。

  朱旭明表示,助学也要转变思路,要让孩子们意识到自己不仅是受助者,受助者也可以尽力帮助别人,做一种“循环式”的志愿服务。

  像朱旭明这样热衷公益的人在五里桥街道有很多,志愿者文化在这里非常深厚。

  “我们通过党建引领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借助区域化党建整合社区和辖区单位的资源,让园区单位、社区居民都参与进来,在志愿者服务中完成社区自治。”沈永兵说道。

  记者了解到,五里桥街道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推出了“双向认领”机制,建立资源和需求项目清单,让街道和区域单位对双方的资源和需求一目了然:一个“白领午餐地图”解决辖区白领中午就餐难的问题、由多家驻区单位认领的“爱·助飞未来”等项目已累计爱心助学2667人次,园区企业认领的项目募集善款12万元,资助了白血病患者和脑膜炎患者,并为社区405户空巢老人家中安装了浴室扶手和防滑垫……

  目前,五里桥街道有注册志愿者9467人,其中党员志愿者3220人。“党员志愿者发挥作用非常明显,很多白领党员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做公益活动,同行者越来越多。”沈永兵表示,“我们的志愿者服务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成体系、循环式的,爱的奉献形成了闭环。”(新华社 记者郭敬丹)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