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2016年贵州省志愿服务业务骨干培训班在筑举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30

来源:贵州志愿者

  11月24日至25日,市(州)、县(市、区)志愿服务业务骨干培训班在贵阳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李朝卉,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厅机关党委书记杨亚军,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邓守成,省文明办一处调研员洪山,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省青年志愿服务基金会秘书长邓永军,省民政厅人事(社工)处副处长喻忠照,省社会工作人才登记服务中心主任杜晓虎等相关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团省委副书记、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锡广主持开班仪式。我省九个市(州)、贵安新区、县(市、区)文明办、民政局、团委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同志,荣获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团中央等部委评选的2015年“四个100”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我省14个入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项目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培训。

  与会领导首先为我省荣获2015年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2015年10月,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宣传推选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经过集中展示、群众投票、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我省六盘水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李戟、贵阳市爱心家园儿童特殊教育康复中心志愿者林蓓入选“100个最美志愿者”,贵州省爱心之家志愿者支教团、丹寨县排调镇“情暖双阳 爱在苗乡”入选“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贵州阳光952爱心车志愿者服务总队、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麻江服务队入选“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遵义市红花岗区长征镇河北井社区、黔东南州凯里市大十字街道和谐社区入选“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开班仪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李朝卉向学员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认真领会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志愿服务的重大意义;二是全力做好先进典型树扬,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普及志愿服务精神;三是集中力量打造好骨干培训班品牌,以培训常态化助推我省志愿服务制度化;四是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优秀业绩做全省志愿服务的引领者、推动者。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厅机关党委书记杨亚军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探索社工+志愿者协作模式,助推志愿服务事业专业化发展;二是突出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社工与志愿者优势互补;三是加强专业社会工作培训,促进志愿者向专业社工转变。团省委副书记、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锡广向学员们强调,一是珍惜机会,抓好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知识与地方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理论水平、业务技能和执行能力,集中精力,严守纪律,以高昂的斗志完成两天的培训任务;二是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创造性加以贯彻落实,团结带领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扎实做好志愿服务这件高尚的事业,为本地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此次培训为期两天,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张祖平,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郑云跃,贵州王阳明学会秘书长、贵阳学院宣传部部长孙德高,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邓守成等省内外志愿服务、阳明文化、公共管理、“志愿贵州”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分别为参训学员们带来《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与管理》、《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进贵州改革发展》、《王阳明与中国传统文化》、《志愿服务理念》、《“志愿贵州”云信息系统的操作与应用》等专业课程。授课专家系统讲授了志愿服务综合知识,深入解读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参训学员切实树立起责任意识,立志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温暖社会,用奉献描绘人生,在全省营造浓厚的“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社会风尚,将为全省志愿服务顶层设计、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项目运作、品牌打造做出积极的努力。培训会上,来自遵义市、安顺市、丹寨县、石阡县志愿服务组织相关负责同志作了志愿服务工作经验交流。

  据悉,为深入贯彻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以培训统一工作认识,抓好工作动员,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志愿服务组织、队伍、制度建设,贵州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团省委、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分别举办了贵阳地区高校志愿服务业务骨干培训班和2016年市(州)、县(市、区)志愿服务业务骨干培训班,同时还赴各市(州)开展“送课到基层”培训,以培训统一工作认识,抓好工作动员,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志愿服务组织、队伍、制度、阵地和项目建设,切实发挥好志愿者队伍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省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为我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