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贵州:“精准”关爱 让留困儿童不再孤单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川硐街道留守儿童之家建立了完备的留困儿童档案。

  合力监护 让流动的“花朵”不在孤寂

  “关爱保护留困儿童工作,并非是某个部门的工作,而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对于此次贵州省留守儿童信息核查情况,罗宁表示,虽然2016年从总体规模看,贵州各地留守儿童均不同程度减少,但从区域分布看均有留守儿童覆盖。其中,毕节市留守儿童人数最多,超过20万人,占全省留守儿童总数的29.8%;10万人以上、20万人以下的有遵义市、黔东南州;10万人以下、5万人以上的有铜仁市、黔西南州、黔南州、安顺市;5万人以下的有六盘水市;贵阳市留守儿童人数最少,为1.6万人。

  罗宁表示,如何让数字后面这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不再充满孤寂,充满笑颜,这是全社会应该共同思考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纵深开展法制宣传引导、建设关爱阵地、开展帮扶活动,这是全社会关爱保护留困儿童共同的方法论。为了开展好法制宣传引导,铜仁市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纳入“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扩大关爱救助保护法规政策的知晓度;黔西南州建立“派出所长兼任法治副校长”制度,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安顺市充分利用家长学校等平台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提升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的责任意识和监护能力;遵义市凤冈县由四大班子领导带队赴深圳开展慰问活动,唤起家长照顾未成年子女的责任感;六盘水市制定《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管护办法》,促进家庭监护和儿童管护责任的有章可循和措施的科学规范;毕节市采取多种方式合力宣传和监督指导落实主体责任,对拒不履责的父母采取批评、训诫和提请法院强制执行等措施,形成依法打击、依法保护的鲜明导向。

  同时,加强关爱阵地的建设和改善,让关爱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截止目前,各地大力发挥学校教育管护主阵地作用,深入实施“四在学校?幸福校园”项目,建成农村寄宿制中小学3000余所,学生宿舍400余万平方米、学生食堂1.49万个,实现农村中小学“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满足农村中小学生及留守儿童在校寄宿生活需要。标准化留守儿童之家全部配置亲情聊天室,定期组织留守儿童与外出务工的父母视频或电话交流,增进亲情。寄宿制学校全部配备心理辅导室,面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川硐镇留守儿童之家采取的“五导”工作法针对性强、效果明显,为关爱保护阵地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样板。

  此外,各地教育、民政、公安、妇联、共青团、关工委、工会等部门(单位)、群团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广泛组织社会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帮扶活动,如黔东南州探索推行“项目专员结对帮扶”模式,一名项目专员就能带动10—20名项目志愿者、领建10—20支志愿服务队、结对100到200名留守儿童,麻江县金竹镇设计“5+2+2”关爱模式,促进了学校、村居关爱的无缝对接,六盘水和钟山区“爱心妈妈关爱服务团队”,黔东南和黔南的微心愿活动,毕节的“七个一”关爱,大方县的“三访三问、三联三帮、三强三促”活动,福泉市“留守儿童之家?爱心妈妈”服务站全覆盖,从江县的“爱心爸妈队”等,都形成了很好的活动载体。

  通过系列的努力,让贵州无人监护、监护状况差的儿童分别比2015年减少55.6%和38.4%,全省有9万余名留困儿童享受了低保,4.8万名留困儿童享受临时救助,11.2万名留困儿童享受医疗救助,3.2万名留困儿童享受住房救助,留困儿童的基本生活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