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贵州:“精准”关爱 让留困儿童不再孤单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铜仁市第十五小学课余剪纸活动让留困儿童生活更丰富。

  雁归兴贵 还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对铜仁市滑石乡老麻塘村村民唐缝来说,现在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每天5点钟下班回家见孩子。“以前为了生活,不得不出去打工,回来的时候孩子都补认识妈妈了。”说起自己的孩子,唐缝不禁泪如雨下。由于家庭经济压力,让她过去不得不将分别只有4岁和7个月大的两个孩子留在父母家,自己和丈夫则到浙江务工。在近两年的务工生活里,她最大的感受就是想孩子,那种刻骨铭心的思念经常让她半夜睡不着觉。而更让她痛心的是,当过年他们兴高采烈的回家时,迎接他们的并没有孩子热烈的拥抱,而是陌生的眼神,“因为不认识,所以见到我们就躲开了”。

  “就算再困难,也不能离开家了。”看到孩子对自己的态度,唐缝决心留在家里。可是,作为家中独生子女的她,现在上有老,下有下,不工作肯定是不行的。正当她一筹莫展之时,村支书的一个电话给了她莫大的希望。

  “村支书告诉我,经过争取和协调,我可以到铜仁市碧江区党员教育实训基地的餐厅上班,而孩子父亲则被安排到铜仁高新区当保安,如此一来,我们便可以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小孩了。”说道自己和先生的工作,唐缝内心感激不已,她说自己一定会珍惜这在家门口工作的机会,同时尽可能多陪孩子,弥补过去错过的母爱。

  现在的贵州,像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的百丽鞋业公司公司人事行政部主任李生怡就告诉记者,近两年,越来越多到东部沿海地区打工的人逐渐回归家门口上班,如铜仁的百丽公司,目前有2460名员工,其中64%是返乡务工人员,90%以上属于铜仁籍。

  “要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关键还是让留守儿童不在留守。” 刘忠平表示,2016年期间,贵州省通过实施“雁归兴贵”行动计划,通过提升返乡创业就业能力、强化创业就业扶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各地不断强化服务、拓展就业创业空间,全省1-10月份共有113.06万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同比上年增加18.7%;通过农民工返乡和携带未成年子女外出共同生活,全省留守儿童数量减少22.1万人,减少幅度达到20%。

  “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工作干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关键在落实,问题要在基层发现、任务在基层落实、效果在基层体现。” 陈鸣明表示,希望各单位和部门认真执行好《贵州省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让留困儿童更多地感受到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温暖。(陶芷)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