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小娘舅”屠昱的60小时志交会之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江苏宁波,12月1日至3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这座东南沿海城市举办。80后志愿者屠昱带着他的“小娘舅握握团”志愿服务项目来到了这里。

  2012年2月,“小娘舅握握团”成立之初,屠昱不过想着多帮邻里做些好事。让他没想到的是,短短5年时间,“握握团”参加的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600个小时,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50余起,免费提供法律咨询350余人次,开办各类普法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法律服务卡”1000余张,受益人群达到2742人次。

  60个小时之前,屠昱带来了100余份“握握团”宣传资料和法律服务卡,还特意带来了2台ipad,用于介绍宁波首个专业调解网站“小娘舅云在线”和微信公众号“小娘舅握握团”。11月30日晚10点,布展完成。

  60个小时之后,屠昱结束了紧张忙碌的“志交会”之旅后匆匆离开。

  因为,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

  1日9:28:

  线上巧解医保理赔难题

  叮铃铃……“小娘舅”屠昱房间里的闹钟响起,一看表,12月1日清晨6点15分。平时穿上T恤牛仔裤就走的他,这次花了45分钟精心搭配服装。

  早餐,屠昱除了按照平时习惯喝了碗白粥,吃了个荷包蛋,还特意倒了一杯咖啡提神。

  9:00,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开幕,屠昱早早地候在展位旁,等着为参观者介绍项目。

  “意外事故中,我被认定主责,医药费花了8万元,最多能向对方索赔多少?”早上9点28分,“小娘舅握握团”微信公众号收到了一条匿名消息。

  原来,前些时间,一位骑电瓶车的市民被汽车撞了,因为闯红灯,电瓶车车主负主要责任,汽车车主负次要责任。电瓶车车主不知道自己能赔多少,便向“小娘舅”发来求助。

  “依据法律规定,最多索赔50%,也就是说,8万元的医药费,您可以索赔4万元左右。”看到消息后,屠昱马上停下手头工作回复。

  “那向对方索赔后还能用医保卡报销吗?”

  “不行,按照相关规定,意外事故中的人身损害赔偿,在有第三方赔偿的情况下,医保中心不再进行报销,如果你这样做了之后被举报,医保中心还会反过来向您索赔。”

  “好的,谢谢‘小娘舅’。”

  9:38,屠昱仅用10分钟就依靠微信平台解决了这条市民求助。屠昱说,调解从“面对面”变为“键对键”,既能避免尴尬,也能破除跨地区调解之难。

  此外,“小娘舅握握团”还建起QQ、网站等新媒体平台。今年调解的52个纠纷,通过网络调解的占33%。

  下午3:30分,屠昱开始模拟明天的答辩演讲,这篇演讲稿仅731个字,但他已经准备了近30天,每天都要念20遍。

  2日9:41:

  地暖设备才是漏水“元凶”

  12月2日,7:46,报告厅,项目分组答辩。

  屠昱抽到的签是9号,答辩时间9点40分,但他提前2个小时就赶到了现场。

  9:42,距离项目答辩正式开始已经过去2分钟,屠昱向评委介绍今天答辩中的核心案例——“小娘舅握握团”利用专业知识解决邻居漏水纠纷。

  屠昱说,去年夏天台风期间,宁波福明街道东城社区发生一起漏水纠纷,事情拖了一个多月还没解决,当时楼上楼下关系十分紧张。

  “你好,我是‘小娘舅握握团’调解员屠昱,这位是装潢设计师林宇瑞……”了解情况后,屠昱带着团队里装潢设计专业的志愿者叩开了房主陈先生的门。

  “楼下墙壁发霉和我们没关系,我家管道没有漏水。”陈先生有些恼怒。查过陈家各种管道,“小娘舅”确实没有发现任何破损。

  突然,房内几处贴脚线上淡淡的霉点,引起了林宇瑞的注意。凭着专业知识,林宇瑞判断陈家的地暖设备出了问题。撬开活动板一看,地板下已蓄成了一个“小水池”。

  经过仔细排查,林宇瑞找到了“元凶”:地暖设备中一截水管出现了细小的渗漏。楼下墙壁“长花”就是因为这渗漏日积月累造成的。

  问题解决后,陈先生还专门到“小娘舅握握团”道谢:“没想到你们调解员这么专业!”

  案例分享结束,屠昱收获了近80分贝的掌声。

  9:57,针对屠昱项目展示情况,评委抛出问题:“团队里有多少专业人员?”

  “线下调解的15个人,4个人通过司法考试,3个人有社会工作师证,两个人有心理咨询师证。”屠昱回答,“智囊云团”专业范围涵盖计算机、金融、土木工程、环保、装修等领域,可以随时提供各种技术支持。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业知识撑起了“小娘舅握握团”志愿服务新高度。

  10:02,答辩结束。12:00,屠昱约了4个其他项目的志愿者一起吃饭。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屠昱的话变得多了些,还约了他们改天一起去广州交流学习。

  2日17:40:

  “一案一企划”

  12月2日下午,屠昱作为大众评审,给10个优秀项目路演项目打了分。

  傍晚5:30,屠昱刚结束工作,邮箱里突然收到一封邮件,点开才发现是一封“调解企划”。原来针对疑难纠纷案件,“小娘舅们”都会为每一位调解对象事先“私人订制”调解方案。

  这份“调解企划”有关最近社区民警交给“小娘舅”的一桩纠纷。房东龚先生一个多月前将房子出租,可租客仅租了40多天,水费却高达2000元,寻找原因才发现是马桶24小时不停在漏水。

  马桶是在出租前坏的还是出租后坏的?房东和房客谁负这个责任?双方不肯相让,争得面红耳赤。社区民警去问自来水公司,但自来水公司也不知道哪一天用水量开始激增。

  社区民警想到了“小娘舅握握团”。接到求助后,屠昱当即从“智囊云团”中组建了一支由负责人、调查员、资料收集员、联络员和现场调解员组成的5人调解团队,开始前期准备。

  和传统的志愿者现场服务不同,“智囊云团”把志愿服务从线下延伸到了网上,“小娘舅握握团”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公开招募成员,跨越地域限制将专业人才纳入“智囊云团”库,一旦遇到具体事务,就会从中选择相对应的专业“智囊”来出谋划策。

  这份“调解企划”便是“智囊云团”头脑风暴的结果。“企划”的下一步就是调解了。屠昱这次担任的角色正是“现场调解员”。

  5:41,屠昱没有离开,而是拿出了电脑,在会展场馆细细看起了方案。“这样我回家路上就可以想想有什么不完善的地方。”

  76分钟后,屠昱才匆匆赶回家,因为加班、参赛,屠昱已经大半个月没有见到儿子了。

  “思愈繁,行至简。“截至目前,该团队累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25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3日11:32

  一个没来得及换装的背影

  志交会最后一天,7:30,屠昱遇到了一位评委。聊起“小娘舅握握团”,评委说,“你的项目带给志愿者的压力太大,不适合作为志愿服务项目推广”。

  听到这番话,屠昱的心情仿佛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神情显得有些落寞,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他都没怎么说话。

  10:02,屠昱的电话铃声响起。屠昱马上按下了通话键。

  “您好,我是‘小娘舅’屠昱,请问有什么事情吗?”

  “您好,我是海曙区马园社区的那位,上回和您联系过的,您现在有时间吗?有一个纠纷想找您聊一聊。”话筒另一边传来一个女声。

  “您先和我说说怎么回事吧?”

  “现在老母亲住的房子前些年法院是判给我的,我妈可以住到去世为止,但两个姐姐说想重新装修,也没经过我同意,因为这事我和她俩闹翻了……”

  “行,那等会儿我这边结束了,回去帮您查查资料吧,再给您打电话。”挂下电话的那一刻,通话时长显示53分钟。

  11:30,志交会闭幕。屠昱没来得及换衣服就匆匆离开,撤展的同事只看到了他一个背影,不过他们都知道,他无非就是赶着回去调解纠纷……

  15:39,屠昱开始动笔写“既然不是志愿者,请将我们职业化”的专栏稿,准备投给人民调解杂志。他说,这是这次志交会上评委的建议带给他的思考,通过不断反思,他想要将“小娘舅握握团”做得更好更完善。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