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重庆启动国家宪法日暨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7

来源:华龙网

  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李裕锟 摄

  12月3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网信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巴南区委、巴南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重庆志愿服务季——“12.4”国家宪法日、全国法制宣传日暨“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巴南区举行。对于普法工作及志愿服务工作,巴南区在工作思路上求新,在内容形式上求活,在活动实践上求实,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志愿者为市民免费理发。记者 李裕锟 摄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更需要树立全体公民的法治信仰。近年来,巴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除了在全国率先开发运用手机APP普法考试,提出“执法即宣传、管理即普法、司法即释法”思路,还通过层层落实普法主体责任、梳理《职责普法目录》、强化以案释法警示宣传、打造特色法治文化、搭建新媒体普法平台等举措,将普法根植于日常工作之中,逐步构建起全区各级各地、社会各届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同时,巴南区积极开展各类法治创建活动,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9个、社区22个,创建市级“平安校园”92所,全国“零犯罪学校”8所。

  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广大群众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法治精神广泛传播,巴南的普法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区等国家级荣誉。

  社区志愿者为山区孩童制作毛线鞋袜和帽子。记者 李裕锟摄

  值得一提的是,巴南区志愿服务工作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工作与社会治理、生态环保、思想道德建设、文明传播、扶贫攻坚等党政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了起来。

  特别是在巴南区社会治理创新的“三社联动”工作中,区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引导和鼓励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同时在全区的主城社区探索推出了“守望夕阳”、“花季护航”等“三社联动”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几年来,全区注册志愿者由原来的3万余名发展到现在的12.8万名,志愿服务组织由180余支发展到现在的747支,为建设大善大美尚文巴南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