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让爱的奉献洒满人间——全国国际志愿者日活动扫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在全国志愿者服务的岗位上,成千上万名的“爱心使者”把关爱送给孤残者等需要社会扶助的人们;在文物保护区、在国宝大熊猫的家园,志愿者们把先进的文明理念和举止传递给公众,让爱的奉献洒满人间,让文明的新风尚在神州大地生根发芽。

  帮扶老战士成为志愿者的心灵净化之旅

  国际志愿者日前夕,江苏省邳州市星火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冒着严寒慰问当地的抗战功臣和伤残军人,为他们送去寒冬中的温暖。

  在官湖镇抗日老战士王广才家,志愿者们帮老人收拾房间,打扫卫生,并为老人送上过冬棉大衣和取暖器等。“谢谢大家来看我。”90岁高龄的王广才老人精神矍铄,高兴地找出奖章给大家看,并兴奋地讲起当年的战斗故事。

  老战士的家国情怀深深地感染了志愿者们。“看望这些老战士,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心灵净化之旅。”志愿者杜明说,这些抗战功臣和伤残军人都曾对国家做出巨大贡献,为他们服务也是替公众为这些老英雄尽孝。

  志愿者中不仅有青年人,更有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老人。72岁的李焕云是哈尔滨市南岗区燎原社区的一名志愿者。每年4月-10月,她都会身穿一件写有“南岗区老年志愿者”字样的红色夹克,每周一天站在中山路和花园街的交叉口指挥交通。

  6年来,李焕云始终如一。即使去年被诊断为肺癌,她依然没有懈怠。“能为大家做点儿事,我就觉得很满足,再多的病痛也不算什么。”李焕云说。

  一件件鲜红的志愿者服从崭新得到微旧,她都像宝贝一样,熨烫得平平整整挂在衣架上。

  据了解,李焕云所在的这支老年志愿者队伍,最年长的85岁,最小的也有60岁,今年以来已开展活动2000余次。

  对山东德州青年义工协会会长桂大智来说,每年的国际志愿者日也是他最忙的时候。

  5日上午,桂大智带着7名义工,找到了孤身一人在德州生活的残疾老人老孙,并与他结成对子。今后将会有一组义工专门负责帮扶老孙,并定期为他安排医疗项目。

  老北京:把对故乡的情思化为对文物的“监护”

  志愿服务不仅仅体现在扶危济困,更体现在身体力行地倡导文明风尚。

  54岁的北京市市民黄玉庆曾长期住在西单附近的胡同里,和许多老北京一样对北京古建有特别的感情。上个世纪90年代后,他发现很多历史建筑找不到了,心里十分不舍。

  “自从2014年4月份从报纸上看到了由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招募文物保护义工的消息,我就加入了这支队伍。按照规定,每名志愿者需认领一个文物保护单位,我认领的是元大都城墙遗址。这项工作看起来简单,但却很需要耐心。每周,我们需要围绕文物保护单位,根据指定路线巡查,并将巡查期间遇到的情况及时反馈到文物局。

  为了精确地甄别建筑垃圾和文物,他与许多老居民交了朋友。有一次,城墙的西墙内发现有居民在那儿堆放易燃物,我拍下了照片,通过有关部门及时将险情排除。

  两年来,黄玉庆从参加培训的志愿者,变成了培训文物志愿者的志愿“老人儿”。昨天黄玉庆对海淀区和丰台区的文保义工和中学学生进行了培训,自己感觉很有成就感。

  留学少年把假期奉献给国宝

  志愿者的服务不仅帮助了他人,而且也让志愿者体会到奉献的意义和价值。

  孙翔宇是名高中生,现在美国留学。偶然在网上搜到了熊猫志愿者项目,就报名参加了。

  “我一直很喜欢大熊猫,也很羡慕天天照顾大熊猫的饲养员,通过参加志愿者项目,才知道饲养员并不是很轻松的工作,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和汗水。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我每天一早就要先把熊猫吃过的竹子搬走,再打扫地上散落的竹叶、粪便,还得将新的竹子搬进去,最后用水管把圈舍的墙和地冲一遍。工作虽然辛苦,但与熊猫相处两周,我很开心,真舍不得走。”(记者凌军辉 余里 杨思琪 叶婧 张漫子)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