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明星 > 正文

点亮心灯
——记“白城十佳社会志愿者”解光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7

来源:吉林青年志愿者

    青春之美不在于外貌,而在于内心。而解光宇却是一名兼顾二者的优秀女性。她现任国网白城供电公司团委书记,多年来,她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带领公司的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志愿者事业,用爱心温暖了一颗颗需要帮助的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为他们前行的道路点起一盏盏爱的明灯……

    圆梦大学,情牵贫困学子

    2011年8月,解光宇了解到白城师范学院有很多特困学生,因家庭困难无力支付学费,有些甚至被迫辍学。她主动与学校进行沟通,开展了以“青春光明行•圆梦大学”为主题的青年志愿助学活动,该公司广大团员青年热烈响应,慷慨解囊,踊跃捐款,共有413人捐款2.4万余元。

    在助学金发放仪式上,解光宇与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为白城师范学院12名新入学的特困学生每人发放了2000元助学金和学习用品。当特困生接过这沉甸甸的资助时,每个人心中都再次点燃了心中的希望和梦想,台下同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看着一张张稚嫩但又充满坚定的脸,解光宇的心理充满了安慰:如果伸出一双手可以帮助一个孩子走的更远,这种幸福绝对不是她一个人的……

    孝亲敬老,爱动耄耋欢颜

    洮北区德顺乡庆丰村郝振林老人今年已经80岁高龄,是白城市仅存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多年来,解光宇始终坚持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到老人家进行慰问和服务,不仅为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还帮助老人家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每当老人看到他们都会露出欣慰而满足的笑容。

    2013年母亲节,解光宇组织青年志愿者们为白城金祥福利院11位孤寡“老妈妈”送上关爱与祝福;重阳节,为镇赉县黑鱼泡敬老34名孤寡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修剪指甲、剃须理发。考虑到已进深秋,天气渐凉,还为老人们精心挑选了舒适保暖的棉帽,并亲手为戴上他们的头上。老人们的脸上笑开了花,都说这是他们收到的最贴心、最温暖的节日礼物和祝福。

    情暖春苗,心系赤子童心

    白城地处吉林省西部,经济欠发达,农村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将子女留在老人身边,这些孩子普遍存在缺乏安全管护,缺少亲情关爱等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解光宇组织开展了“青春光明行•爱心暖春苗”雷锋日活动。她带领青年志愿者走进通榆县七井子小学,为学校进行了电力线路、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并向学校的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赠送了《雷锋故事》、《十万个为什么》等成长教育书籍和足球、羽毛球等文体学习用品。在“学雷锋•树新风”课堂上,与同学们一起回忆了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并进行了“雷锋格言我知道”抢答互动。她还建立了一助一、多助一的帮扶机制,使该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充当“代理家长”、义务辅导员,让他们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

    2014年6月1日,白城鹤城福利院里热闹非凡,解光宇带领10多名青年志愿者带着大批物资和爱心善款来到孩子们中间一起庆祝节日。6月2日为洮南市育智学校智障儿童送去拼图、积木等益智玩具74套、球类玩具30个;为该校更换老化线路220米,更换安全插座13个,更换安全漏电保护器7套;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共同播种“梦想的花朵”。

    领航头雁,汇聚爱的力量

    在解光宇的带领下,国网白城供电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爱心队伍不断壮大,团员青年的参与热情也逐年提高。几年来,他们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以爱与责任为出发点,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弱势群体,足迹遍布八百里瀚海。

    多年来,通过开展“爱心光明行”优质服务宣传活动,使社会更多地掌握用电常识,了解电网企业;组织供电服务队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三进”活动,为客户送去了最便捷的服务;开展“美化城市环境,清除白色污染”义务献工活动,以实际行动影响着社会关爱环境,强化了社会的环保意识;在“我为白城添新绿”活动中捐赠植树款近1万元,栽植杨树700余株,为建设秀美家乡做出应有的贡献;每年春耕期间,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提供24小时供电服务,保障了农民的增产增收。

    2012年以来,解光宇带领国网白城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开展活动达60余次,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点燃了团员青年心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激情,使志愿服务成为了他们的一种生活态度和价值追求。国网白城供电公司注册志愿者也从最初的36名发展到现在的357名,人均志愿服务时间从最初的60小时增加到现在的160小时。他们的行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肯定,她带领的“科尔沁”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吉林省志愿服务优秀组织,“青春光明行•圆梦大学”助学工程荣获吉林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解光宇本人也相继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青年志愿者”、吉林省“优秀志愿者”,白城“十佳社会志愿者”,白城市“十佳青年志愿者”。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