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明星 > 正文

尼加提个人事迹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7

来源:湖北青年志愿者

    尼加提个人事迹加提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2级博士研究生,,也是全国首位少数民族支教博士研究生。曾先后担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乌鲁木齐“雪莲花”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小翅膀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协调组组长、团中央2013年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筹委会副秘书长、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等。曾先后荣获第五届“湖北杰出青年志愿者”、第六届“湖北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新疆青少年民族团结标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第三届“感动校园”十大杰出青年、首届“华毅奖学金”、优秀研究生标兵奖学金、湖北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雪莲花专项志愿行动优秀志愿者等。

    自入大学以来,通过学校的培育及自身的努力,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努力认真,团结所有同学,还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与公益活动,环保志愿服务、关爱聋哑儿童、扶贫支教等。他曾主持筹建青年志愿者协会,创新了志愿者组织建设,丰富了志愿文化内涵,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帮困、关爱弱势、环境保护、热爱校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行动,深得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2009年7月,为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重要工作,他参加了“乌鲁木齐雪莲花专项志愿行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和各民族志愿者同伴们一起组建了“滴水之源”募捐、“至爱”慰问、“和谐快车”社区宣传、“手拉手•快乐心灵”、“返疆大学生”等志愿服务队。在两个月的时间内策划组织了一大批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走入大街小巷和社区服务宣传、服务慰问各民族群众、与军民联谊、教学维吾尔语、走进自治区博物馆学习各民族历史文化等各类服务活动。在志愿行动中发挥了重要骨干作用,受到前来调研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同志的好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加侧重学术,平时需要阅读不少和专业相关的书籍,还要积极与老师、同学们交流和探讨各类问题,在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并主持了研究生创新计划课题研究项目。通过老师的培育及个人的努力,连续两年的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名,连续两次获得“优秀研究生标兵”奖学金,获得过首届“华毅奖学金”,发表学术论文两篇。

    读研期间,尼加提担任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完善和创新研究生会组织体系的同时,开展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届“太微垣”学术论坛、第一届中华民族知识竞赛、第一届研究生公务员知识挑战赛、华中高校公共管理类研究生发展论坛、“低碳减排•绿色生活”主题世界环境日等研究生学术科研、志愿服务等活动;读博期间,尼加提担任了团中央“2013年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筹委会副秘书长,负责此次活动的方案设计、具体实施和组织协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了解国情和促进民族团结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013年8月至2014年7月期间,尼加提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甘肃酒泉,成为全国首位少数民族支教博士研究生。为当地学生讲授《论语》、《弟子规》等经典国学文化课程,支教的同时,还在坚持帮助当地家庭贫困及脑瘫儿童家庭、关注乡村儿童成长、还编创了《新疆韵律健身操》,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

    要“扶贫”,更要“扶志”、“扶智”。尼加提经常深入学生当中,与学生交朋友,对于在生活和心理中存在困惑的学生,主动当他们的“知心大哥哥”。尼加提更是感受到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心理健康、生活热情、人际关系、人生理想等问题需要得到关注。他认为开展支教活动的过程中,不仅仅要通过物质层面来帮助学生,更应该考虑如何通过精神层面支持他们,要“扶贫”,更要“扶志”、“扶智”。尼加提一直在坚持创作励志简笔画,配注励志短语,内容积极乐观,阳光向上,并将这些画上传到网上,这些励志简笔画不仅激励着自己,同时也在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正确引导青少年,传递正能量,带给身边人更多温暖和阳光。如今已创作一百七十余副。在学校和校友的帮助下,他的《阳光青春的旅程—尼加提•艾买提励志系列简笔画》已在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尼加提还设立了“雪莲花育苗助学金”,通过义卖画册等方式为该助学金筹资,旨在帮助孤、残等困难儿童在阳光中成长。

    此外,尼加提正实施和开展“阳光伴行计划”。他希望能长期关注和帮助受他资助、结对以及那些在心理上存在困惑的学生们。长期“伴行”在这些学生们的每一个人生成长阶段,希望通过自己以及组织更多人的力量帮助那些在成长的道路上陷入迷途的学生以及时有力的指引,使他们坚定地走积极正确的道路,助力他们树立对生活和目标的信心。无忧无惧的阳光前行。

    近日,尼加提给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写信,汇报了自己在内地生活10年间的工作、学习情况以及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秦宜智书记专门回信肯定了其在促进民族团结、弘扬志愿精神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并勉励其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