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明星 > 正文

勾勒心灵愿景的橄榄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07

来源:黑龙江青年志愿者

    没有谁的心灵永远一尘不染,没有谁的笑容始终灿烂依旧。在武警牡丹江市边防支队有一名心理咨询师始终关注驻地群众偶染尘埃的心灵,偶尔缺少笑容的日子。多年来,他用心暖情,协助有大、中学生、学生家长等不同群体更好地适应生活,向目标迈进;他用心服务,多角度扩散志愿服务的影响;他用心传递,助推驻地社会和谐。他就是李俨国,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全国公安边防部队首届“十佳心理咨询师”、第六届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黑龙江省“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活动优秀志愿者,一个乐于帮助人,并用专业方式帮助他人的警营一兵。

    用心暖情,塑造求助者成为解决自身问题的专家

    “知识并非掌握的越多越好,而是与你驾驭能力相匹配为更好”、“强者并非是没有脆弱,而是不被脆弱所击倒在地”,这是李俨国与一名大学生探讨适应在校生活时所表达的观点,类似于这样的交流,已经不知道有了多少。咨询没有固定法则,只有大致的咨询取向,职业化的“亲密关系”最为重要,先成为心理上的朋友,才会容易接近真正的心理问题,这也是李俨国多年来把持的原则与方法。在与不同群众相接触中,他远看举止外貌,近观神态动作等等,尽快寻找到共同话题,交流心得,既传递心理健康知识,更通过小范围交流把他们的感悟分享出来。正是基于良好关系的建立,一名大学生将自己所陷入的情感纠结向李俨国倾诉。倾听着情感发展的一幕幕,李俨国不时的与他共同体会历程带来的感悟,时而对他发问,寻求每件纠结事情背后所蕴藏着的力量,并慢慢地放大力量,促使他感受到力量的存在,协助他将力量串成线,看到了情感所带给自己的历练与提升。数次交流以后,终于使这名大学生轻装上阵,重新面对自己的问题。在一次次悉心的心理辅导中,李俨国深深体会并感悟到每个人都是他自己问题的专家,心理咨询师只是改变“过程”的专家,只是“引发”来访者运用自己的能力及经验改变问题,而不是“制造”改变。他谨慎把握与分析来访者遇到各类问题“过程”的特点,与来访者合作,共同化解困惑,使问题迎刃而解。一个名叫乐乐(化名)的初中生给他的印象尤为深刻,“他常常在网吧一玩就是三四天,家人发现后控制了他的经济来源,他就和网友去敲诈低年级同学。”了解情况后,李俨国首先和乐乐的父母交流,鼓励他们不要放弃孩子。同时,耐心与乐乐沟通,关注他点点滴滴的变化,及时给予表扬和引导。半年下来,乐乐主动远离了网吧,回到了课堂。多年来,李俨国已经帮助20多名网瘾少年回归正常生活轨道。

    用心服务,多平台扩散正能量

    从2001年开始积极参与地方部门组织的与网瘾青少年手拉手、爱心善款募捐、无偿献血等各类志愿活动。到2006年在获取心理咨询师执业资格后,重点拓展在心理志愿服务道路上的外延,李俨国的志愿服务脚步越走越宽广。根据多媒体时代的特点,他又将更多的心理志愿服务向网络和媒体延伸,先后在牡丹江晨报上为空巢老人心理问题、和谐亲子关系建立、婚恋难题处理等方面产生的困惑向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借助QQ等方式协助在校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几年来,他先后回复各类信息10000余条,电话咨询达上百小时,拒收群众赠送的礼物与现金十余次。同时,他采取网络、电话、面询等方式为需要心理帮助的群众答疑解惑数百次,多次对身处心理危机的群众进行有效干预,避免了的悲剧事件发生。他还深入社区、学校开展志愿心理服务活动,广泛宣传身心健康知识,义务为社区干部,中、小学校师生及家长进行心理健康辅导,牡丹江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牡丹江日报、牡丹江晨报等媒体数次报道其开展志愿服务的事迹。

    用心传递,助推驻地社会和谐

    今年3月,李俨国获评第六届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登上了黑龙江省志愿服务的最高奖台。在黑龙江省“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青年志愿者主题分享会暨省青年志愿者文化周启动仪式上,作为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代表的他向台下千余名观众分享了一名边防官兵开展心理志愿服务中的经历与感受。黑龙江省内的知名晚报《生活报》对他做了专题报道,人民网等媒体相继刊登和报道他的事迹,东北网还将他列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龙江典型人物进行报道。

    荣誉的背后,是李俨国13载默默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份回报。现在,他又多了几重身份,先后被牡丹江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聘为创建“三优”文明城市监督员、牡丹江市行政效能社会监督员、青少年思想观察员、关心下一代工作辅导员……辛勤采撷,终有收获。2012年3月,李俨国被授予全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2013年10月,他又获评全国公安边防部队首届十佳心理咨询师。今年7月,新华网、中国警察网等中央级媒体又相继刊发他的先进事迹。一系列的荣誉和报道,为李俨国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注入了更多力量源泉,如何让心理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得更加深远,成为他新的目标与追求。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