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志愿者张静:15年无悔付出 让爱的“方舟”驶向更远处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0日电 题:志愿者张静:15年无悔付出 让爱的“方舟”驶向更远处

  新华社记者杨帆、王浩宇

  河钢集团石钢公司职工张静和两位好友2002年发起成立“九九方舟”志愿服务组织以来,长期照料50多位孤寡老人。经过15年来的发展壮大,张静参与创建的这艘“爱的方舟”正驶向更远处。

  1993年,18岁的张静参加工作,被分配到河钢石钢炼铁分厂的喷煤主控室,每年工资256元。那一年,石家庄地区遭遇暴雨洪水侵袭,西部多个山区县受灾严重。

  “听广播里说,平山县一户山里农家的房顶在暴雨中塌了,母亲被压在了下面,因为瘫痪后期治疗花了很多钱,家里一对姐妹濒临失学。”张静说,她想帮助这对姐妹。

  考虑到自己的经济实力,在获得母亲支持后,张静发动两位好友一同展开扶助行动:自己资助上二年级的姐姐,另外两人资助读一年级的妹妹,解决学费和书本费用。第一年花了26块钱,差不多是她一个月的工资。

  张静说,大山里的小姑娘,如果没人管很可能没学上,她们一辈子或许只能那样下去。张静和好朋友除了每年资助小姐妹读书外,逢年过节还会接她们到自己家中团聚,包饺子、发压岁钱,像一家人一样。

  “有人问我,你这样资助人家,人家将来条件好了能认你吗?你还没结婚,不如留着钱买衣服。”她说。她连续10多年每年拿出一个月工资资助这对山区姐妹,直到她们大学毕业。如今姐妹俩已有稳定工作,定居在石家庄市区。“多给她们一分钱我穷不到哪里,也不为她将来能记住我。只为她们能过得好。”

  时光飞逝,当年的小姑娘后来变为人妻、人母,张静更真切地感受到爱的伟大与可敬。2002年,一次聊天中她了解到母亲居住的小区有一对老人因为没有子女照顾,突发疾病后求救、哭喊了一夜都没人来帮忙,孤寡老人的境遇深深震撼了她。

  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张静和好友去邻近几个街道办事处了解一些孤寡老人的情况,得知一些企业退休职工每个月退休金只有两三百元,没有儿女和老伴,有的自己甚至不能下地行走。

  张静意识到需要帮助的老人不在少数,自己的力量是杯水车薪。于是她和两位好友发起成立“九九方舟”助老组,帮助孤寡老人。受此影响,当年陆续有20多位河钢石钢公司的工友加入。

  助老扶老152人,注册志愿者632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50000小时……一组组混着汗水和泪水的数字,是15年来张静和伙伴们的勤劳付出。如今,互助小组正式更名为河钢石钢“九九方舟”职工志愿服务队。

  张静告诉记者,因为组织成员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受限于时间和交通问题,目前“九九方舟”的服务活动只能局限在石家庄市区的一些社区。“前年冬天我们去过一次井陉县山区,那里一些老人更困难,希望2017年我们的服务范围能扩大到整个石家庄地区。”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